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二 十 五 期    2004 年 10 月 4 日 
 

 

重 整 與 合 作 基 金 撥 款
城 大 獲 教 資 會 「 重 整 與 合 作 基 金 」 撥 款 , 資 助 兩 個 發 展 項 目 。 其 中 一 個 項 目 獲 撥 款 1,000萬 港 元 , 以 資 助 支 付 受 教 資 會 撤 資 影 響 而 參 加 2004年 「 離 職 計 劃 」 的 城 大 高 級 專 業 學 院 教 職 員 的 部 份 特 惠 金 。 另 外 一 個 項 目 則 是 城 大 與 嶺 南 大 學 及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建 議 合 作 成 立 的 大 學 資 源 聯 合 策 劃 發 展 中 心 。 該 中 心 獲 撥 款 500萬 港 元 , 將 致 力 推 動 中 文 普 及 化 , 以 切 合 本 地 大 專 院 校 的 需 要 ; 加 強 大 學 之 間 的 資 源 策 劃 、 試 驗 和 發 展 。

 

興 建 創 意 媒 體 大 樓 計 劃
大 學 將 於 本 周 宣 佈 有 關 創 意 媒 體 大 樓 計 劃 的 發 展 。 大 樓 建 於 九 龍 塘 歌 和 老 街 , 將 成 為 創 意 媒 體 行 業 在 香 港 和 地 區 上 發 展 的 聚 焦 點 。 大 樓 由 兩 部 分 組 成 : 教 研 設 施 及 公 共 外 展 設 施 。 教 研 設 施 將 用 作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和 其 他 相 關 學 系 的 教 學 用 途 ; 公 共 外 展 設 施 將 成 為 大 學 對 外 的 接 觸 介 面 , 提 供 展 覽 及 其 他 活 動 的 場 地 。 教 研 設 施 獲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於 2001年 批 准 5.5億 港 元 撥 款 。 城 大 將 籌 募 2億 港 元 私 人 捐 獻 , 資 助 公 共 外 展 設 施 的 興 建 。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三 位 傑 出 人 士 於 10月 及 11月 蒞 臨 城 大 , 作 為 城 大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的 演 講 嘉 賓 。 他 們 分 別 是 :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副 委 員 長 、 北 京 師 範 大 學 漢 語 文 化 學 院 院 長 許 嘉 璐 教 授 ; 首 席 大 法 官 兼 中 國 最 高 人 民 法 院 院 長 蕭 揚 先 生 、 著 名 土 耳 其 作 家 Orhan Pamuk先 生 。 為 系 列 揭 開 序 幕 的 是 許 教 授 , 他 將 於 10月 18日 在 惠 卿 劇 院 主 講 「 禪 宗 — 中 外 文 化 相 融 的 範 例 」 。 蕭 先 生 將 於 城 大 第 19屆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中 獲 頒 榮 譽 法 律 博 士 學 位 , 並 於 11月 12日 發 表 演 講 。 而 Pamuk先 生 則 於 11月 25日 為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作 結 。


城 大 研 究 人 員 參 與 973 計 劃
電 腦 工 程 與 資 訊 科 技 系 副 教 授 李 青 博 士 與 賈 維 嘉 博 士 , 和 電 腦 科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劉 文 印 博 士 , 參 加 了 由 中 國 科 技 部 轄 下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又 名 973計 劃 ) 資 助 的 「 中 國 語 義 網 格 計 劃 」 。 這 是 一 個 五 年 計 劃 , 撥 款 額 逾 2,000萬 元 人 民 幣 , 由 中 國 科 學 院 計 算 所 的 諸 葛 海 教 授 任 首 席 科 學 家 。 除 了 三 名 城 大 研 究 員 外 , 還 有 來 自 內 地 其 他 八 所 重 點 大 學 的 研 究 員 參 與 此 項 計 劃 。

與 此 同 時 , 該 三 位 城 大 研 究 員 將 與 中 國 科 技 大 學 ( 中 科 大 ) 合 作 , 從 事 「 中 國 語 義 網 格 計 劃 」 的 子 項 目 — 「 網 絡 服 務 」 。 有 關 當 局 已 批 出 90萬 元 人 民 幣 的 種 子 資 金 , 設 立 卓 越 網 絡 服 務 中 心 。 中 心 將 設 於 中 科 大 與 城 大 合 辦 於 蘇 州 的 先 進 研 究 所 。

 

城 大 代 表 團 訪 問 中 山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率 領 11人 城 大 代 表 團 於 9月 23日 訪 問 中 山 大 學 。 雙 方 表 示 希 望 在 聯 合 督 導 研 究 生 、 行 政 人 員 培 訓 , 以 及 學 生 暑 期 活 動 等 方 面 加 強 合 作 。

 

演 講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於 9月 27日 在 北 京 舉 行 的 第 二 屆 世 界 華 人 生 物 醫 學 工 程 研 討 會 上 , 發 表 題 為 「 21世 紀 理 想 生 物 醫 學 工 程 師 」 的 演 講 。 同 日 , 他 還 在 北 京 交 通 大 學 發 表 了 題 為 「 從 活 字 版 到 萬 維 網 」 的 演 講 。

 

簽 署 備 忘 錄
城 大 協 作 教 育 中 心 將 於 10月 18日 與 南 洋 理 工 大 學 簽 署 一 項 備 忘 錄 , 旨 在 建 立 合 作 關 係 , 互 相 支 持 尋 求 工 業 培 訓 實 習 機 會 。


榮 譽
跨 文 化 研 究 中 心 一 級 事 務 主 任 鄭 濡 蕙 女 士 獲 福 特 基 金 會 獎 助 金 , 前 往 美 國 三 藩 市 , 研 究 上 世 紀 初 由 廣 東 省 開 平 縣 移 居 當 地 的 中 國 移 民 的 建 築 環 境 歷 史 。

五 名 城 大 學 生 獲 頒 友 邦 慈 善 基 金 獎 , 他 們 分 別 是 : 主 修 管 理 科 學 的 劉 旭 南 、 主 修 語 言 學 的 李 嘉 敏 、 主 修 資 訊 工 程 的 曾 智 威 、 主 修 資 訊 系 統 的 楊 佩 韋 , 以 及 主 修 測 量 學 的 容 穎 彰 。 他 們 獲 由 友 邦 慈 善 基 金 主 辦 的 青 年 領 袖 培 訓 獎 勵 計 劃 2004的 「 最 佳 論 文 演 繹 獎 」 。

 

20周 年 校 慶 活 動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將 擔 任 「 城 繫 廿 載 同 行 百 里 」 隊 伍 的 榮 譽 總 領 隊 。 為 了 達 到 籌 集 20萬 港 元 慈 善 捐 款 的 目 標 , 籌 備 委 員 會 還 邀 請 了 各 學 院 院 長 擔 任 榮 譽 捐 獻 領 袖 , 以 此 鼓 勵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支 援 捐 款 活 動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