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99 期  2013 年 5 月 7 日 

 

城大創新研究展覽
城大舉辦「城大創新研究展覽」,系列活動包括數場研討會。公眾藉此機會可加深了解城大所轄各研究機構的應用研究及產品與技術開發的成果。展覽日期為 5 7 日至 10 日; 5 7 日及 8 日有人現場講解展品並演示新技術的使用。

城大五位傑出學者將主持 5 7 日及 8 日舉辦的研討會,顯示城大致力以科研成果造福於社會,並致力向公眾傳播科技新知。五位學者是: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全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陸貴文教授、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主任李振聲教授、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群聲教授、城大深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薛泉教授。「城大創新研究展覽」讓觀眾有機會認識城大知識轉移處與校內的 32 個研究中心、城大深圳研究院內各單位的工作及成果。

 

傑出講座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 Martyn Poliakoff 教授以深入淺出講解科學知識而聞名於世,藉助互聯網影響了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啟發他們對科學發生興趣,尤其是關注有益環保的「綠色化學」。Poliakoff 教授將主持下一場城大傑出講座,深入討論如何設計出無害於環境的化學工藝及化工材料,以便全球各地得以妥善使用化工產品,並找出污染較輕的方法來製取化工產品及其他材料。講座將於 5 23 日在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舉行。


跨學科會議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光電子材料講座教授、功能光子學中心主任 Andrey Rogach 教授正在主持有關光學活性納米結構研究的跨學科研討會。該研討會將討論納米科學及納米技術的最新進展,探討人造納米結構的光電功能,把光與物質互動作用及其在光電子學、電漿子光學、生物醫學等方面的的潛在應用之研究擴展到納米尺度的研究。這個研討會題為「功能納米材料的光子學」,由城大、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訂於 5 6 日至 9 日舉行。

英文系將於 5 23 日至 25 日舉辦兩年一次的「國際話語分析座談會」,本屆的主題是話語與數碼創作實踐。會議將探討數碼創作實踐如何影響了話語建構、讀寫能力、學習行為,探討有何工具可用於理解這類數碼創作實踐,並試圖加深了解數碼創作實踐本身的話語建構方式。

 

新任學系主任
盧鐵榮教授獲委任為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任期自 2013 5 1 日起生效。盧教授任職於城大已逾二十二年,目前擔任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榮譽
2012 年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莫浩良先生奪得 2013 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銀獎,獲獎作品題為「移動式地標及視頻發放系統平台─iLiveCast」,獎項類別是最佳創新及研究獎(大專及大學)。此前,這件作品曾獲得「 2012 年泛珠三角安利盃大學生計算機作品比賽」金獎、 2012 年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APICTA 2012 )榮獲優異獎、「 2012 年香港電子業商會創新科技專題畢業報告比賽」優異獎。

其他獲得 2013 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學生如下:楊定雄的作品「Magnetic」獲得最佳數碼娛樂(學生及獨立組別)銀獎,並在近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 2013 年國際資訊科技展覽上展出;王智浩鄧子聰的作品「 G-Kar 」獲得最佳數碼娛樂(學生及獨立組別)特別嘉許(流動娛樂組別);林傑勇梁顯勝的作品「 Movie Partner 」獲得最佳生活時尚(社交‧傳訊‧媒體學生組)銅獎。

電腦科學系幾位修讀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的學生參加「 IBM 全港大學程式設計比賽」並獲得輝煌戰績,他們組成的五個小組以最高分擊敗其他港澳大學的參賽小組,奪得團體總冠軍。這是四年來電腦科學系的學生第三次參加該項比賽並奪魁。此外,隊員何詩雅鄺家樺陳敬軒榮獲亞軍,並獲頒獎座及港幣 15,000 元獎金。

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林昊德榮獲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國際短片競賽」特別獎,該獎項極少頒予學生身份的電影製作人。

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梁綺婷在「罕有人情」插圖及漫畫故事創作比賽中榮獲金獎。該比賽由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舉辦。

2012 年創意媒體藝術碩士畢業生何康先生的電影「末日派對」獲頒 2013 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大獎。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