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85 期   2012 年 3 月 6  

 

學術樓(三)平頂儀式
學術樓(三)平頂儀式將於 3 7 日舉行,標誌校園擴建進入又一新里程。學術樓(三)落成啟用之後,將為城大的教學及行政部門增添 20,500 平方米的使用空間,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求學環境。

 

可持續發展講座
氣候變化不可逆轉,對人類社會有迫切的潛在威脅。澳洲氣候委員會首席專員、暢銷書《 The Weather Makers 》的作者 Tim Flannery 教授將於 3 26 日主持一場講座,討論大學及學者可如何發揮作用以加深認識、設法解決氣候問題,並如何影響政府與企業界的相關政策。這場演講是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舉辦的一項活動。

 

校長講座系列
下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訂於 4 19 日舉行,主講人是城大機械工程講座教授兼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題為「高強度–高韌性納米材料的探索研究:概念、性能、應用」。呂教授是研究先進結構物料及固體力學的知名專家。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普林斯頓大學物理學教授Robert H Austin教授將於 3 21 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題為「物理學視角:微生物為甚麽會產生抗藥性?」。他把人類與致病微生物之間的對抗喻為一場軍備競賽,並將解釋導致抗藥性產生的某些進化動力學原理。 Austin 教授任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30 年,研究的領域涵蓋實驗物理及生物物理,包括蛋白質動力學、生物分子中的能量傳輸、 DNA —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和拓撲結構、納米技術 / 顯微光刻技術在生物學中的應用等。

 

大學研究講座
加州大學默塞德分校教授兼加州先進太陽能科技學院院長 Roland Winston 教授將於 3 26 日主持演講,題為「加州大學太陽能學院:未來太陽能源的研究合作」。講座由學務副校長辦公室及副校長室(研究及科技)合辦。

 

創新藝術裝置
城大的藝術家及科學家利用虛擬實境技術重現中國敦煌莫高窟的景像,令參觀者如臨其境,得以親身體驗洞窟中的佛教壁畫等藝術珍品。這場展覽題為《人間淨土》,訂於 3 16 日揭幕,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及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將擔任揭幕儀式的主禮嘉賓。

 

榮譽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生物講座教授林群聲教授、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鄧榤生博士分別獲得國家教育部 2011 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林教授的獲獎項目是「我國東南沿海海域全氟化合物地球化學特徵及其風險評估」,鄧博士的獲獎項目是「非線性系統的超混沌建模與優化控制及其應用」。

電腦科學系學生在 2012 年「 IBM 全港大學程式設計比賽」中獲得冠軍,這是該系學生三年內第二次獲獎。參賽者分別來自香港及澳門的大學,城大該學系的五支隊伍共 15 位學生的得分為全場最高。該學系另一隊學生則獲得第二名。參加者需要在兩小時內運用最新的關聯數據庫及網絡應用發展技術去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學院興趣小組成員周佳參加第 13 DigiCon6 大獎賽,其作品「 Something about Melody 」獲得努力賞獎項。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