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獲資助

2020/2021年度「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資助項目中,城大在多個科目取得香港第一。這些科目包括:電機及電子工程;機械、生產及工業工程;數學;及商科。城大在「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資助的計劃總數及總款額目前位列本港第三;年輕學者的總排名也位列本港第三。撥款摘要請見這裏



新任命

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獲委任為病毒學及健康一體化講座教授,兼任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Osterrieder教授於7月3日加入城大,曾任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病毒學講座教授,及美國康奈爾大學病毒學特約教授。他也曾任柏林感染生物學及免疫學中心及該中心研究生院的主任。

管理科學系陳友華教授獲委任為商學院院長,任期自2020年7月1日開始。陳教授是北京清華大學學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士。在2012年加入城大前,他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

程美寶教授獲委任為中文及歷史學系系主任、中國文化中心主任,任期自2020年7月1日開始。程教授在牛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發表了多部以近代中國社會及文化歷史為主題的論著。



數據科學學院網上研討會

大學在數據科學領域追求卓越。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家駿博士將在7月8日發表題為「應用於分子生物學及醫學的顛覆性人工智能技術:DNA模體、CRISPR-Cas9脫靶及血液的癌症篩查」的網上演講。黃博士將討論其研究團隊對生物信息學及健康信息學的研究成果,並着重介紹非常規及顛覆性人工智能技術。請致電3442 7887查詢,或點擊這裏參加當天下午4時開始的研討會。這項活動由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數據科學學院與電腦協會合辦。

數據科學學院助理教授馮龍博士訂於7月15日主持題為「應用於平滑圖像恢復的投影穩健主要成分分析」的網上演講,討論關於高維矩陣恢復問題的架構。馮博士曾任耶魯大學生物信息學博士後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機器學習、圖像數據分析及高維統計。他的演講將在當天下午3時開始,請點擊這裏觀看。



2020齊思古詩新解新譯獎

齊思古詩新解新譯獎由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是大學年度重要翻譯活動。今年比賽的原文是朝鮮儒學家李珥的五言詩《花石亭》。頒獎典禮於6月30日以實體和網上的「混合」形式進行,擔任主評判、來自台灣的彭鏡禧教授,及大會嘉賓、來自北京的崔希亮教授均以網上形式參與。本屆齊思古詩新解新譯獎得獎者共有八位,而標語翻譯比賽得獎者有六位。



榮譽

數學系楊彤教授是研究偏微分方程及動力學理論的專家,他在《亞洲科學家》雜誌的評選中排名亞洲第三位。位列榜單首百名均是亞洲最傑出的優秀學者,他們在多個科學領域卓然有成。楊教授是歐洲科學院院士,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及該學系校友、博士後研究員樓洋博士榮獲2020年中國電子學會電子資訊領域優秀科技論文獎。獲獎論文是與上海交通大學一位學者合撰,題為「運用反饋邊的重新定向加強隨機回連網絡的魯棒能控性」。在電機工程學系學習期間,樓博士由該學系副教授袁紹賢博士指導,專門研究用於改進在線及離線歷史輔助進化算法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