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

今年以來,世界動蕩不安:籃球傳奇巨星Kobe Bryant意外逝世、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散播。看似並無關聯的兩起事件,背後有一個共同的罪魁禍首:液滴。其實液滴在及時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方面,也巧妙地發揮了作用。

城大王鑽開教授訂於4月28日發表演講,題為「小小液滴  大千世界」。他將介紹如何透過小液滴的視角去了解地球,及如何運用液滴去改善世界。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演講將以實時網上直播方式進行。王教授現任工學院副院長(國際化與企業協作)。自加入城大後,他在設有同儕互評制度的學術期刊發表了100篇論文,當中13篇刊於《自然》、《科學》雜誌及其關聯期刊。



榮譽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元亭教授獲委任為新學術期刊《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工程醫學與生物學開放期刊》編輯顧問委員會成員,他是來自大中華地區的唯一成員。其他委員包括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相關領域的傑出研究人員。該期刊關注的領域為生物醫學工程學與健康科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皓敏博士的論文發表於該刊創刊號。

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因「在凝聚態物理與工程材料科學共同領域進行創新的中子散射研究,並開發新式中子儀器以實現這些開創性研究」,獲選為美國中子散射學會院士。王教授的學術專長是中子與同步加速器散射測量。他運用這些先進實驗科技去研究高級材料的相變及變形。

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志雄博士榮獲2020年《IEEE系統期刊》最佳論文獎。他與內地學者合撰的獲獎論文題為「用於無線可充電傳感器網絡的集群不均勻流動計費算法」。該獎項由IEEE系統理事會每年頒發一次,以表彰上個公曆年在《IEEE系統期刊》發表的最佳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