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命

袁國傑教授獲委任為秘書長,自2019年12月27日起生效。袁教授現任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建築工程講座教授。

秦泗釗教授獲委任為數據科學講座教授及數據科學學院院長,他於2020年1月2日加入城大。秦教授在內地清華大學獲得自動化學士及碩士學位,並獲美國馬里蘭大學學院市分校化學工程博士學位。

David Joseph Srolovitz教授獲委任為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Srolovitz教授現任該學系材料科學講座教授,及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傑出講座

空氣中小於2.5微米(PM2.5)的顆粒可深入肺部甚至循環系統。研究顯示,暴露於這種微細顆粒,與由心臟病和肺病引致的過早死亡關係密切。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明尼蘇達大學董事教授及LM Fingerson / TSI公司機械工程講座教授裴有康教授訂於1月17日以「促進環境持續發展的綠色技術」為題發表演講,介紹他在大氣測量技術方面的研究,這些技術幫助美國確立了PM2.5標準。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榮譽

創意媒體學院Tamás Waliczky教授獲頒Prima Primissima獎,這是匈牙利授予各個領域人士的最高獎項。Waliczky教授是動畫與新媒體藝術家,他獲得美術領域的獎項。

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Max Hattler博士獲得2019年倫敦國際動畫節最佳抽象電影獎,獲獎作品題為《物質與動作》。Hattler博士是媒體藝術家,主要從事動畫及視聽表演。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鋒博士何志浩教授在第18屆亞洲化學大會獲頒「亞洲新星獎」。王博士研究含發光鑭系元素的納米及微結構材料,可應用於生物學和光子學。何教授是光電學專家,在光收集裝置的光子管理領域取得卓越成就,為人類深入理解光與物質的相互作用作出重要貢獻。

城大電腦科學系本科生參加2019年iDash保護隱私安全的基因分析競賽,在競爭激烈的「項目3:在SGX上提供保護數據隱私的機器學習服務」中榮獲第一名。該學系副教授王聰博士是指導老師之一,獲獎學生是黃梓軒梁起源。城大與浙江大學的聯合參賽小組表現出色,打敗了百度X-lab和Google、中國螞蟻金服集團及字節跳動等參賽隊伍。此次競賽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生物醫學資訊學系、休斯敦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生物醫學資訊學學院、印第安納大學信息學與計算學院主辦。

博士生曾志和2015年博士畢業生張家棟博士2019年11月參加在台灣高雄舉行的第5屆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國際大數據智能與計算會議(DataCom)榮獲「最佳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SSN:一種用於高準確度、穩定及廣義意圖檢測的空間語義網絡」。曾志的指導老師是電腦科學系副教授周志賢博士。DataCom是一個國際論壇,讓工程師和科學家展示他們在大數據智能與計算領域的創意及經驗。

電腦科學系副教授Gerhard Hancke博士以其「為工業物聯網安全可靠技術所作的研究及教育貢獻與影響」,獲得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工業電子學會頒發的2019年J. David Irwin傑出青年學者獎。該獎項表彰年青研究員在其職業生涯前十年為推動工業電子技術所做的貢獻。

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丁晨在2019年亞太微波會議獲得最佳學生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圓極化天線的無相遠場增益測量」。指導老師是陸貴文教授,另外兩位作者是科學主任莫詠芝女士和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師陳家輝博士。亞太微波會議是微波學術界公認為最重要的國際會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