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郎世寧看東西文化交流

城大與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同時策劃「從郎世寧看東西文化交流」部分以作補充。這部分介紹郎世寧創作其傳世傑作時的學術、文化背景,透過十七到二十世紀的瓷器、版畫、畫作和古籍等珍貴展品,反映郎世寧等耶穌會傳教士在明末及清代的深遠影響。部分展品承蒙以下機構借出:香港海事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從郎世寧看東西文化交流」展覽的地點同為學術樓(三)18樓,展期至2016年7月31日。



新任命

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兼資訊系統與電子商務講座教授李國安教授獲委任為太平洋經濟合作香港委員會主席,任期兩年,自2016年4月1日起生效。

陳國康博士獲委任為傳訊及公關處處長,自2016年7月1日起生效。陳博士亦是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他兼任的輔導長一職任期至2016年6月30日終止。



香港房地產協會參觀城大

香港房地產協會榮譽顧問陳家駒先生、會長陳偉能先生5月4日將率領30人代表團訪問城大。行程包括參觀Gallery 360及未來電影工作室、媒體與傳播系、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並在城賢匯聚—校友活動室進午餐。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台灣交通大學榮休校長、國家講座教授張俊彥教授5月3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題為「具負電容閘極之鰭式場效電晶體的新里程」的演講。張教授是台灣電子業、教育及材料技術領域的知名學者。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特聘研究員曾志朗教授5月5日亦將主持講座,題為「語言、多元化及複雜性:以神經生物學觀點談人類交流的三個S」(Speech, Sign Language, and Script;話語、手語和文字),從神經生物學角度介紹人類的複雜性。

欲知兩個講座的詳情,請按此處



榮譽

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城大去年10月在臺北合辦「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展覽榮獲2016年休士頓國際影展首獎金像獎及新媒體互動成人專業類白金牌獎。在展覽中一同推出的4K動畫片「國寶神獸闖天關」以及4K紀錄片「銅版記功」也分別獲得影片動畫類銀牌獎及影片製作類銅牌獎,兩套影片在城大現正舉行的同名展覽中均有放映,展期至7月底。

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Kim Tae-joon博士榮獲2016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通信協會的Stephen O. Rice獎,以表彰他在《IEEE通信學報》發表的最佳論文。過去三年,該學報每年僅有一篇論文獲獎。該篇論文由Kim博士與來自美國普度大學及諾基亞網絡公司的學者共同撰寫,題為「用於小型基地台無線回程及讀取的毫米波波束賦形」。

來自多個學系的學生參加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主辦的「CSR Challenge個案分析比賽2016」並獲獎。會計學系陳小婷獲得冠軍及我最喜愛隊伍;資訊系統學系何曉烽、會計學系黃淑晶獲得亞軍;會計學系劉海藝汪嘉婷獲得季軍;法律學院岑鈞宜獲最優秀學員獎—冠軍;資訊系統學系張昭瀛獲最優秀學員獎—季軍。CSR Challenge個案分析比賽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旗下的「安永領航——培育未來領袖」計劃活動之一。今年的比賽結合了社會參與及創業精神,主題是「美好生活,美好世界」。

創意媒體學院的校友與學生榮獲「2016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多個獎項。合紙製作(香港)有限公司由創意媒體文學士畢業生林昊德先生郭文浩先生吳啟忠先生成立,其作品「長不高的孩子」獲得「最佳數碼娛樂(電腦動畫及視覺特效)特別嘉許(指導)及(劇本)」獎項。黃熙廷獲得最佳學生發明(大專或以上)銅獎,他的獲獎作品題為「畫板T」。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香港資訊及通訊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主辦,旨在表揚及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