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參觀展覽,請按此登記。

 
banner_01.jpg
mobilebanner.jpg
序言

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始終一脈相承,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

唐墓壁畫埋藏地下千年,上世紀50年代開始逐漸被發掘面世,其出土數量和保存狀況令人嘆為觀止,再現了唐代社會生活、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等方面的盛世風采,蘊含著自強不息、講信修睦、開放包容等中國傳統思想理念,對中華文明產生了深刻影響,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局、香港洛士文基金合作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線上展。展覽選取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唐墓壁畫中的精品之作,通過數字技術和線上導賞展示宏大的都城長安、積極的社會風氣、多彩的文化交流和巧手良醫的壁畫保護修復工作,全面講述壁畫及其背後的故事,展現了大唐盛世“餘韻猶在,喧囂不遠”的時空氛圍。期待通過這次展覽,讓歷史記憶和民族情感交織,使新的文化內涵通過古老的壁畫語言得以闡釋。希望青年朋友們可以欣賞到唐代不同時期壁畫展現出的多樣風采,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喜愛者、守護者和傳承者。

導論:盛唐的地下美術館
(署名:聯合策展人梁冠文)

壁畫是一種古老的藝術,兩千多年前中國人便開始在墓室裡繪製壁畫。到唐代,這門藝術不論在規模或繪畫技巧上都到達了顛峰,只可惜一直與墓主藏身在暗室之中,到上世紀五十年代進行科學考古發掘唐代葬墓壁畫開始,一批堪比美術館藏品的唐墓壁畫才重見天日,令人們大開眼界,目眩神迷。

唐代自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期間,國力達到頂峰,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競尚奢靡,帶動了厚葬的風氣,唐太宗營建昭陵,開創了依山為陵的建築形制先例,埋葬唐高宗和他的皇后武則天的乾陵便建於距西安八十多公里的乾縣梁山之上,附近的皇親貴戚陪葬墓,墓內藏有大量壁畫,繪於墓道、甬道以及墓室的四壁和頂部。

唐代盛行事死如事生觀念,相信死亡只是另一種開始,陵墓的建造寄託著生者對死者最殷切的期望——生前的種種美好生活,將會在另一個世界延續,因此唐人一般將墓室當作家宅來經營,即所謂“墓為真宅”。墓內的長斜坡墓道,多重天井過洞甬道和前後墓室,象徵著墓主生前的豪華宮殿中的重重院落和生活居室,而墓內壁畫的內容通常取材自現實生活,包括墓主享有的等級待遇、日常消閒娛樂、甚至追求的理想等等。

在著名的雲岡石窟、敦煌石窟和龍門石窟等佛教名勝中,亦又數量眾多,具有崇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的壁畫,然而幾乎無一例外與宗教內容有關。唐代陵墓壁畫的價值在於它題材的多元化,廣泛涉及唐代政治社會文化生活的各個層面;至於繪製於各種建築物上的壁畫又由於年代久遠,湮沒人間或毀於戰火人禍,當今片瓦不存,唯獨藏身於墓穴的壁畫得以倖免於難,保留唐代的第一手資料,讓我們得以直觀當時圖像式歷史場景,更可與其他文字記錄一併參詳,互相引證。

是次展覽的策展理念,是務求引領參觀者進入大唐的氛圍,除了原創巨型壁畫及動畫,交代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國際大都會長安城外,亦交代了唐代宮殿及唐陵的位置。建築設計團隊根據考古發掘資料,利用投影技術,將分開揭取的壁畫重新整合,恢復原貌,一氣呵成地呈現唐墓壁畫的恢宏氣勢。

我們期望在光影之間,襯托著對大唐想像的原創音樂,引領參觀者再窺盛世風華;並選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壁畫,作動畫處理,讓人物景物躍動眼前。然而我們不只是將壁畫動起來,更欲深究當中的細節,令參觀者真正讀懂壁畫中的意蘊。我們有幸獲得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組成顧問團,提供專業導賞,並在展覽期間,分別就不同的主題舉行線上專題演講。在此謹向提供舉世無雙的唐陵壁畫(數碼文檔)及詳細解說的主辦機構,以及參與重構歷史現場的專家及創作團隊,致以最深的謝忱!

來!讓我們穿越盛唐,走進這所地下美術館,享受一趟賞心悅目的旅程。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國家文物局
陝西省文物局
香港洛士文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