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陵墓壁画
动态壁画区

共四十二幅唐陵壁画按内容分类重新编排,在墓道两旁轮流呈现:仪仗礼制、狩猎行乐、服饰妆容历经千年,重现眼前。从中拣选四幅最具代表性壁画作动画处理。

仪仗礼制
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白居易《长恨歌》

三出阙(一座母阙,两座子阙)是等级最高的礼制性建筑,号墓为陵,「制度尽用天子礼」的特殊葬制(在中国古代这是最庄重的纪念仪式),表达唐中宗对一对儿女懿德太子和永泰公主早逝生命的殷切怀念。

狩猎行乐
「侧身转臂着马腹,霹雳应手神珠驰」韩愈《汴泗交流赠张仆射》

唐代皇室和贵族热衷打马球,视之为力量和勇气的象征,是当时最重要的娱乐活动之一。马球驰骋激烈,人喊马嘶,充分体现唐人的尚武精神。

乐曲舞蹈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白居易《琵琶行》

唐代对外交流频繁,西域音乐和乐器传入中国,琵琶是箇中俵俵,音色时而凄切,时而壮烈,尤其夺人心魄,配合胡人舞蹈,成为当时唐人风尚。

宫庭生活
「红粉青娥映楚云,桃花马上石榴裙」杜审言《戏赠赵使君美人》

九位宫女款款移步,各具风姿,反映当时打扮风尚,头梳不同螺髻,妆容上的花钿、点唇、靥面,肩披纱巾,多彩长裙曳地,阅览称颂一时的唐朝审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