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研究初心 拓信用評級發展

何昊洺


從城大取得博士學位的何昊洺,一貫積極支持母校發展,去年更為EMBA課程擔任特約教授。圖為他於今年五月獲頒「城大商學院傑出校友獎」。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聯合評級國際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 香港城市大學EMBA特約教授

年輕時代從大學商學院畢業,順理成章加盟投資銀行的何昊洺博士,在年過而立後積極發掘人生新挑戰。除轉投國際信用評級機構闢建事業新天地外,更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博士課程(DBA),重拾年少時的夢想,為人生更添姿彩。

縱橫金融界多年的何昊洺,曾任職著名投資銀行包括瑞信、美林證券及貝爾斯登,在他人眼中是身經百戰的投資專家。惟他憶述,當時的生活除了繁重的工作,就是回家倒頭大睡,在健康透支下,他開始重新審視個人目標,最終鎖定為投資者提供重要參考指標的國際信用評級行業,轉職至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另覓事業舞台。


轉換專業舞台 攻讀城大DBA

「我在投資銀行協助客戶發行債券時,一大關鍵是需取得獨立第三方的信用評級,故有機會與相關機構接觸,對其運作模式有所了解,也深諳具公信力的信用評級制度,有助維護金融體系穩健與保障投資者。」何昊洺認為,這專業範疇在金融領域中饒富意義,加上工作時間較投資銀行穩定,讓他在工作及生活上有更佳的平衡。

不少專業人士選擇持續進修,皆為拓闊事業前景,而何昊洺在轉職信用評級領域後重返校園,卻是源於重拾初心,期望藉此實現昔日大學未竟之夢。「我在升讀大學及投身社會時,沒有太多深思熟慮。待工作一段長時間後,方發現內心深處埋藏了對學術研究的興趣。細想之下,若年少時沒有照顧家庭等經濟顧慮,或許我會在大學繼續研究。隨年紀漸長,這份初心逐漸浮現,激發我決心入讀城大的DBA課程,期望能運用所學進行具影響力的學術研究,推動現職專業發展。」


論文指導全面 促進專業交流

談及深造的心路歷情,何昊洺早年任職投資銀行時,已曾前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及後選讀城大,他憶述是受教學團隊背景吸引,特別是留意到有專門從事國際評級範疇研究的教授,正好切合其研究主題與專業發展,令課程的吸引力大增。「入讀DBA後,我更主動要求對方擔任博士論文指導,為我提供了很多實用建議,配合課程的深廣度,對我完成研究給予很大助力。」

除了在研究方面大有進益,何昊洺補充,他從課程中認識到很多在不同專業範疇各擅勝場的同學,部分屬上市公司高層,以致能從信用評級機構客戶的角度,提供大量具建設性的用家意見及改善建議,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啟發。


傳授業界經驗 創事業新篇章

「身為校友,我對城大近年的躍進尤感欣喜,也期望能有所貢獻。」除了通過捐獻成立獎學金及提供實習機會,推動大學發展外,何昊洺去年亦接受城大EMBA課程主任王澤森博士的邀請擔任特約教授,通過多年累積廣博的人脈網絡,成立一支由十多位業內精英組成的嶄新團隊,共同參與授課,大大增進教學成效; 何昊洺笑稱團隊各人身懷絕技,儼如金融界「復仇者聯盟」。為表彰他對商學院的貢獻, 何昊洺於今年五月獲頒「城大商學院傑出校友獎」。

個人事業發展方面, 何昊洺同樣勇於跳出舒適圈,於五年前毅然轉職至內地著名的信用評級機構 — 聯合評級國際,專責開拓香港市場。他自言是香港分公司成立的首名員工,由租用寫字樓、招聘,以至向證監會申請經營信用評級業務的牌照,皆親力親為,過程極具挑戰卻為他帶來很大的滿足感。時至今天,他喜見公司漸上軌道,為不少在香港發債的中資企業提供獨立第三方的信用評級,未來期望可進一步拓展業務,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更多國際投資者就中國信用情況提供更獨特和深入的分析。


(出版日期: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