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培訓家建立公司文化

梁家豪


2019年,梁家豪於Human Resources Online舉辦的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Asia座談會上,跟不同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層分享「企業可如何從培養學習文化以維持員工敬業度」的方案。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國際商業—日本)
  • PERSOLKELLY Consulting 總經理及學院總監

梁家豪自2006年起加入所屬的人力資源顧問服務機構,憑著幹勁及主動性,成功轉型為一位知名的企業培訓家,近年經常到內地、台灣、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為跨國公司及中小企提供培訓,傳授建立企業文化及提升管理的心得,並且積極參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校友會活動,在求職講座中與師弟妹分享工作經驗,期望運用個人專長,推動校友會的發展,承傳城大校友引以為傲的一份進取精神。

梁家豪在大學選科時報讀城大商學院,選讀管理學系中的國際商業—日本研究課程,為日後投身社會作充足裝備。他說:「對比其他本地學府,城大是一間較年輕的大學,校園氛圍充滿朝氣和活力,學生敢於接受挑戰,這份實幹精神深深吸引了我。入讀城大商學院後,我更深刻感受到學院致力培育商界通才的理念,著重全方位加強學生的知識和技能,同時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逐步培養對工作以至人生的正向態度,例如爭取主動、奮發求進、做事不計較、以長遠目光規劃事業路向等,都成為了我的人生格言,為日後的事業發展添上不少助力,並且推動我由原本所屬的人力資源範疇,逐步轉型至企業培訓專門領域。」

鑽研管理效率法則

梁家豪解釋,他在初入職時主責招聘工作,歷年來曾與數以千計的求職者面試,過程中往往會了解他們過去的離職原因,經過仔細研究和分析後,他整理出一套企業提升管理效率的通用法則,並主動向公司提出成立新部門,開拓企業培訓業務的藍海市場,最後梁家豪亦不負所望,在短短幾年間取得了佳績,過去五年更經常獲邀到其他亞太城市,為當地企業提供培訓服務。

他分享道:「以建立企業文化和核心價值為例,乍聽起來較為抽象,當中要旨是要與公司管理層深度溝通,了解他們對業務理念的想法,繼而為團隊內的不同部門,設計一些具體可行的實踐方案,將理念轉化成集體行動,讓組織內的所有員工都能準確理解和體驗這份企業文化,同時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工作崗位上,最後像基因複製一樣,一起建立和守護企業的核心價值。」


分享專長鼓勵自學

去年梁家豪響應由婦女事務委員會倡議發起的「自在人生學習計劃」之邀請,在電台節目中擔任培訓導師,首輯共13 集的節目以「終身學習」為主題,以輕鬆手法鼓勵普羅大眾在日常生活處境中,主動發掘學習機會。

他說:「培訓和學習,兩者的概念相近而不盡相同,前者多屬被動,例如由工作需要所驅動,在限定時間內獲取指定的知識或技能;至於後者則更為主動,想何時何地及如何學習,一切隨心所欲,重點在於自我意識的覺醒,明白到學習對人生的意義和樂趣之所在。」節目推出後引起不少迴響,當中不乏家庭主婦、退休人士等聽眾,紛紛留言查詢和交流自學竅門。

常言道:敢於改變才會進步。企業亦要經常審時度勢,適應社會發展。環顧新冠肺炎疫情對不同行業皆帶來影響,梁家豪以正面角度分析,相信今次事件勢將加速企業管理改革,例如傳統管理學普遍認為員工只在現場受監管之下才會認真工作,惟隨著遙距工作在疫情下愈趨普及,企業有必要重新審視這套舊觀念,並且在管理文化、領導者與員工互信基礎,以至電腦配套設備等方面提升水平,方可為團隊建立更強的適應力及競爭力。


(出版日期: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