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各位校友: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象徵新的開始、生機勃發。農曆牛年來臨之際,城大推出多項振奮人心的計劃,當中包括嶄新推出的校歌「學研出塵」。希望新校歌為各位帶來新動力,在城大精神鼓舞下積極追求卓越,實現夢想。

「學研出塵」為校歌主題,表達了我們銳意向外拓展,邀請社會各界共同體驗城大故事。城大是全球進步最快的國際化大學之一,願向社會展示其多元文化環境。校園內,不同見解得到尊重,創意與知識發展均受重視。

我為校歌作詞時,從中國古典智慧中汲取靈感。例如,「和而不同」取自孔子《論語》,強調城大致力包容不同觀點。大學社群相互尊重,集思廣益,在新開墾的領域默默耕耘,發掘未被探索的知識。歌詞「巍巍山海」,取自古籍《山海經》書名。城大背靠高山,遠眺維港,恰恰應了「巍巍山海」之意。

城大社群成員,包括教職員、校友和來自克羅地亞、香港、印尼、內地和挪威的學生共同參與製作了校歌音樂錄像,在此謹向每位參與校歌創作與製作者致謝;而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都喜歡這首校歌!如欲了解校歌詳情和觀看錄像,歡迎瀏覽此網頁

近期另一里程碑是三月二日舉行的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主工程動工典禮,這幢大樓配備一流設施,在「健康一體化」的概念下,肩負促進跨學科合作,以增進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的重要使命。

城大獲社會人士鼎力支持,尤其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7年捐出五億元,興建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這是城大建校以來獲得的最大一筆單一捐款。這幢自資興建的現代化大樓投資總額高達23億,落成後將為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和其他部門提供一流的教研設施,進一步提升大學在相關領域的教學和研究實力,並提供全新體育設施。

此外,城大的世界級學者再次獲評為全球頂尖研究人員,令人鼓舞。根據史丹福大學最新公佈的排名指標,逾140位城大教研人員論文獲高度引用,位列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反映大學學術水平優異、研究成就卓越。與大學教研人數相比,城大頂尖科學家比例之高,在亞洲大學中極為突出。

城大教研人員正同時從事抗疫的高影響力研究。如《2020-202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所述,提升知識、改善民生、守護生活、強化社會是城大今後25年發展的指導原則。大學在應對疫情的表現印證了這策略方向。我們來自動物醫學、生物醫學、工程、數據科學及建築技術等範疇的跨學科研究人員,正積極研究保障公眾健康的各種方法與解決方案。

我曾敦促社會透過應用功能強大的數據分析,以了解危機涉及的多個因素如何互相影響。詳情可參閱此處

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心。

郭 位
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

CityUpdate
President's Blog ─ Way to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