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六 十 四 期    2006 年 5 月 15 日 

 

部 門 主 管 職 稱
管 理 議 會 在 5月 12日 通 過 有 關 學 系 及 行 政 部 門 主 管 職 稱 的 建 議 : 學 系 主 管 稱 為 「 系 主 任 」 ; 教 學 及 研 究 中 心 的 主 管 稱 為 「 主 任 」 ; 行 政 部 門 主 管 稱 為 「 處 長 」 。 在 新 體 制 下 , 大 部 分 主 管 的 職 稱 維 持 不 變 , 而 圖 書 館 館 長 的 職 稱 亦 予 以 保 留 , 跟 許 多 國 際 知 名 大 學 的 做 法 相 同 。 資 訊 系 統 服 務 組 和 內 部 審 核 組 將 分 別 改 稱 資 訊 系 統 服 務 處 及 內 部 審 核 處 。 幾 個 行 政 部 門 主 管 的 職 稱 將 相 應 改 為 「 處 長 」 : 包 括 教 務 處 處 長 、 招 生 處 處 長 、 研 究 資 助 處 處 長 、 資 訊 系 統 服 務 處 處 長 及 內 部 審 核 處 處 長 。

 

每 月 助 學 金 額
管 理 議 會 決 定 把 2006?7學 年 助 學 金 維 持 在 每 月 12,860港 元 的 水 平 , 與 2005?6學 年 的 金 額 相 同 。

 

首 批 傑 出 學 人
城 大 推 出 傑 出 學 人 計 劃 , 由 各 學 院 及 學 系 推 薦 社 會 及 工 商 界 之 成 功 人 士 出 任 大 學 傑 出 學 人 。 在 5月 12日 的 典 禮 上 , 大 學 頒 授 首 批 傑 出 學 人 榮 銜 予 卓 越 工 業 家 陳 其 鑣 教 授梁 少 康 先 生 , 以 表 彰 他 們 對 城 大 及 教 育 界 的 貢 獻 和 支 持 。 陳 其 鑣 教 授 為 新 進 科 技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兼 董 事 總 經 理 , 歷 來 積 極 參 與 公 共 事 務 。 梁 少 康 先 生 是 TDK(中 國 )投 資 有 限 公 司 董 事 長 兼 首 席 執 行 官 , 現 為 城 大 協 作 教 育 中 心 工 業 顧 問 委 員 會 榮 譽 主 席 和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業 界 聯 盟 主 席 。 陳 教 授 及 梁 先 生 由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推 薦 , 經 大 學 教 務 會 通 過 頒 授 此 榮 銜 。

 

發 展 網 絡 學 習
為 了 進 一 步 發 展 網 絡 學 習 , 大 學 將 舉 辦 「 2006年 大 中 華 e-教 學 研 討 會 」 , 探 討 大 中 華 地 區 高 等 院 校 推 行 網 絡 學 習 的 問 題 , 包 括 使 用 中 文 及 推 行 全 校 性 網 絡 學 習 所 帶 來 的 管 理 方 式 的 改 變 及 其 技 術 支 援 等 問 題 。 研 討 會 主 要 分 三 部 分 : 網 絡 學 習 策 略 及 教 學 法 、 中 文 語 言 支 援 工 作 坊 , 以 及 探 討 校 方 支 援 網 絡 學 習 的 圓 桌 會 議 等 。 研 討 會 將 於
5月 19日 至 20日 舉 行 。

 

「 中 學 老 師 教 學 新 知 課 程 」 論 壇
2006年 「 中 學 老 師 教 學 新 知 課 程 」 論 壇 將 以 「 讓 學 生 與 21世 紀 接 軌 」 為 主 題 , 探 討 香 港 中 學 及 高 等 教 育 課 程 改 革 的 問 題 。 論 壇 將 以 粵 語 進 行 , 主 禮 嘉 賓 、 教 育 統 籌 局 首 席 助 理 秘 書 長 ( 課 程 發 展 ) 陳 嘉 琪 博 士 將 發 表 題 為 「 讓 學 生 面 向 世 界 : 新 高 中 學 制 帶 來 的 機 遇 」 的 演 說 。 另 外 , 城 大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陳 建 強 博 士 將 主 講 「 全 球 化 衝 擊 之 下 的 香 港 教 育 : 挑 戰 與 契 機 」 。 「 中 學 老 師 教 學 新 知 課 程 」 開 幕 禮 暨 論 壇 將 於 5月 18日 舉 行 。

 

資 訊 安 全 及 管 理 論 壇
在 傳 媒 廣 泛 報 導 下 , 圍 繞 資 訊 安 全 及 管 理 的 問 題 引 起 了 大 眾 的 強 烈 興 趣 。 即 將 舉 行 的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以 「 資 訊 安 全 及 管 理 的 先 進 科 技 」 為 主 題 , 三 位 城 大 學 者 包 括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副 教 授 鄭 利 明 博 士 、 電 腦 科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劉 文 印 博 士 及 副 教 授 郭 琳 科 博 士 將 探 討 有 關 領 域 的 最 新 研 究 , 當 中 涉 及 智 能 卡 技 術 、 資 訊 安 全 及 反 網 絡 竊 密 等 有 助 防 止 互 聯 網 欺 詐 的 方 法 。 論 壇 由 技 術 轉 移 處 主 辦 , 將 於 5月 18日 舉 行 。


香 港 能 源 效 益 獎
城 大 物 業 及 設 施 管 理 處 榮 獲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機 電 工 程 署 舉 辦 的 「 香 港 能 源 效 益 獎 」 大 專 院 校 類 別 優 異 獎 及 學 校 類 別 先 驅 獎 。 大 學 參 賽 樓 宇 設 施 包 括 教 學 樓 、 蒙 民 偉 樓 、 方 潤 華 樓 、 鄭 翼 之 樓 、 康 樂 樓 及 綜 合 運 動 場 館 。 頒 獎 典 禮 已 於 5月 9日 在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

 

亞 洲 及 國 際 學 系 主 任
梁 景 文 博 士 獲 委 任 為 亞 洲 及 國 際 學 系 主 任 , 任 期 由 2006年 7月 1日 至 2009年 7月 31日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