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80 期   2011 年 10 月 4  

 

開幕盛典
期待已久的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開幕慶典暨藝術節將於 10 28 日舉行,隨後還有長達半年的歡慶活動,慶祝這座香港最新的地標建築竣工啟用。開幕典禮主禮嘉賓有香港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先生、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設計該中心的建築師 Daniel Libeskind 先生。慶典暨藝術節期間,一連串世界級的活動、演出、展覽、討論會將加強城大與學術界、專業人士、社會各界的聯繫。

 

傑出校友獎
本年度「傑出校友獎」將在 10 13 日舉辦的典禮上公佈得獎者。「傑出校友獎」至今已第二屆,旨在表揚和嘉許校友卓越的個人成就,以及對所屬專業界別、母校和社會的不凡貢獻。典禮上將同時舉辦「領袖論壇」,演講者有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及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他們將與來賓分享對領導力、職業生涯、社會服務的睿智卓見。

 

課程介紹日
為了迎接明年推行的本科四年新學制,今年課程介紹日的主題是 Discover & Innovate @CityU 。城大各學院將於 10 15 16 日兩天向有意申請城大的學生介紹本科課程、新的跨學科課程、強調探索、創新與創造力的精進教育科目。

 

傑出講座系列
亞利桑那大學 Jay F. Nunamaker 教授 將於 10 4 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講題為「在研究的最後一步及『阿凡達』自動測謊機的發展」。他在講座中將介紹跨學科欺騙檢測模型,包括自動檢測語言、發音、運動、心理測量等提示的方法。 Nunamaker 教授是研究管理資訊系統、電腦科學與通訊的專家,亦是該校 Regents’ Soldwedel 榮銜教授,兼任國家邊境安全及移民中心主任。

 

城大創校院長發表演講
創建香港城市大學前身即城市理工學院的莊賢智教授將於 12 10 日發表演講,題為「一個工程師的遊歷」,暢談自己身為航天工程師及大學行政主管的傑出生涯。莊教授曾執掌城大校政六年,其後獲委任為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校長,負責九個學科領域內醫藥保健專業人員的教育和培訓。

 

訪問作家系列講座
台灣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先生將在城大主持三場講座,講述他對台灣旅遊的文學見聞、香港山水、食物的文學思考。劉先生三次演講的目題是「九份、淡水、平溪線─台灣旅遊的文學見聞」、「雞蛋、花生、豆腐 ── 人生三味的文學思考」、「離島、荒村和風水林 ── 如何描繪香港山水」,講座日期分別是 10 7 日、 21 日與 11 4 日。講座由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詳情請瀏覽 http://ctl.cityu.edu.hk/natwrite/

 

國畫展
中國文化中心於 929 日至 116 日期間在城大藝廊舉辦「花魂墨韻─沈默、沈漢水國畫展」。開幕禮在 928 日舉行,由沈默先生沈漢水先生、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會長施子清博士、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副總編輯孫立川博士及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主禮。

 

榮譽
管理科學系林良才教授與該系研究員 Shylesh Karuvath先生研製的一款低成本移動無線射頻識別閱讀器在由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舉辦的 2011 年「香港無線射頻識別大獎」中榮獲「最具創意 EPC/RFID 產品」金獎。此前他們的發明亦在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與廣東省 RFID 公共技術支持中心合辦的第一屆「粵港無線射頻識別大獎」中榮獲「最具創意獎」。

電腦科學系學生張念同張浩與電子工程系學生何喆憑藉題為「升降機內的智能電話應用」的論文在 2011 年施耐德電氣能源效益盃中勇奪亞軍及二萬元獎金。他們的教練是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薛春博士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