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74 期    2011 年 4 月 6  

 

學術發展計劃
城大上周公佈新的「學術發展計劃」,強調 2012 年開始的四年新學制將實行探索為本的創新課程。該計劃指出,城大將藉助這一開創性新措施構建全新的學習環境,為香港開創一個跨學科專業教育的新時代。計劃的重點之一是要讓學生理解如何創造、交流及展示新知識,對知識加以改進以造福社會。計劃詳述了 2012-15 年的學術發展大政方針、推動教與學的措施、高層次學術研究、擴大社區聯繫等課題。

城大將於 4 19 20 日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交流會、研討會及工作坊,討論學術發展計劃,並探索創新課程之設置。

 

校長講座系列
下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將由城大傑出教授史梅爾教授主講。他將探討視覺皮層理論的某些解讀如何可為肽設計問題之演算法提供啟示,從而有助於對抗癌症與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等疾病。講座題目為「從視覺到免疫學:數學為途徑」,將於 4 13 日舉行。史梅爾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亦是迄今為止曾兼獲菲爾茨獎和沃爾夫數學獎的十二位著名數學家之一。

 

化學研討會
生物及化學系將於 4 30 日舉辦第 18 屆「香港化學研究生研討會」。與會的研究生、教師、研究人員與工業界人士將回顧化學學科的進展,交流研究意見,增強合作,擴大緊密聯繫。該研討會每年舉行,由六所香港高校輪流主辦,本屆年會亦是慶祝 2011 年定為「國際化學年」的活動之一。 Helmut Schwarz 教授將發表專題演講;他在柏林工業大學的化學研究所任職教授,並兼任歐洲聲名卓著的基金會──亞歷山大•洪堡基金會──的主席。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會
知識轉移處將有10個研究項目在香港貿發局主辦的 2011 年「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會」上展出。本次博覽會將展示最新的資訊、通訊和科技產品及解決方案,包括:電信、多媒體、互聯網、數碼娛樂、電腦及其周邊設備等。展覽的日期為 4 13 16 日,地點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數學教授榮獲裘槎基金會獎
數學系講座教授、守恆律及動力學方程之非線性數學理論研究國際權威楊彤教授,獲得裘槎基金會本年度「優秀科研者獎」。

該獎由裘槎基金會於 1997 年設立,以表彰科研工作成就卓越的學者;獎金可令得獎者暫免教課及行政工作一年,以便專心研究。

 

傑出科學院士榮銜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研究員 Jodie Rummer 博士獲澳洲珊瑚礁研究卓越研究委員會中心選為傑出科學院士。該中心的成員是研究珊瑚礁及其對氣候變化之影響的科學家,此科學家群體的規模為世界最大,其成就亦為世界領先。 Rummer 博士現正調查海洋生物、海洋生態系統,以期應對日益加快的氣候變化。

 

新書發佈
城大的全職和兼職教師,以及香港其他高等院校和中學的教師,將在 4 月獲得一冊由城大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和英語中心聯合出版的新書 Integrating ePortfolios into Teaching and Learning: 10 CityU Case Studies 。此書亦會在有關科技和教學的國際會議上派發。新書探討電子學檔,旨在幫助教師了解在教學中如何應用數位學檔提升學習效果。發佈會將於 5 4 日在城大城峰閣舉行。

 

畫展
中國文化中心於城大藝廊舉行「大城小景歐陽乃沾速寫及水彩畫展」,展期至 5 15 日。畫展開幕禮於 3 29 日舉行,出席嘉賓包括歐陽乃沾先生、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甄美薇女士、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城大球賽
由城大學生、教職員及其家屬組成的多支羽毛球隊與乒乓球隊在 4 月將進行連場角逐。本次比賽由人力資源處與學生發展處籌辦,決賽將於 4 16 日在胡法光運動中心舉行。

 

晉升
下列教學人員獲晉升為教授, 7 1 日起生效:會計學系金璨錫博士、資訊系統學系謝俊霖博士、市場營銷學系蘇晨汀博士、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范瑞平博士、建築系張世安博士、生物及化學系羅錦榮博士

 

榮譽
城大體育代表隊在 2010–11 年度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主辦的運動賽事中,以卓越成績奪得男、女子組全年團體總冠軍。這已是城大體育代表隊連續四年在大專體壇奪魁,亦是第六度男子組、女子組同時獲得團體總冠軍。

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劉緯豪葉啓榮鍾穎豪 2011 年「 IBM 全港大學程式設計比賽」中獲得季軍。本次比賽有來自港、澳八間大學的 39 支參賽小組的 117 名學生參賽。參賽者須解決某個虛擬金融個案中的一系列問題,城大隊伍在程式設計技術和電腦知識方面表現優異而獲獎。

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王綺美盧鎮業何家豪崔嘉曦傅詠欣林志輝阮秀盈趙月鏞,以及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黃智銓,在第 16 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中榮獲八個獎項,包括公開組冠軍及互動媒體組冠軍。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