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磅秤生產商翹楚 博士生研究學以致用

查毅超


查毅超博士(右二)與本港知名工業家出席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廠出無限新里程」論壇,分享成功之道。
  • 香港城市大學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
  • 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有「磅秤大王」之稱的查毅超,接手打理家族生意接近30年,帶領一間原本只有50人規模的燈具及雜貨工廠,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磅秤生產商,近年更積極開發資訊科技業務,主力研發企業資源規劃(ERP)、大數據(Big Data)和人工智能(AI)等技術,冀將磅秤業務接連物流網、智慧城市等嶄新概念。


接手家族工廠生意 變身世界頂尖生產商

查毅超家中有四兄弟姊妹,他排行最小,父母經營的工廠主要製造燈具、玩具和各種雜貨,他自小經常到工廠當暑期工。其後他遠赴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RIT)修讀商學理學士學位,1988年畢業後旋即回港加入公司,協助父親打理生意,他大膽建議將業務重心轉移至開發當時的藍海市場 — 磅秤,並且親手改革廠內業務管理,就連當年公司採用的第一套ERP系統,也是由他一手度身訂造編寫,帶領公司踏入電腦化和專業管理的新里程。

其後公司把握了多次拓展規模的機遇,包括在90年代進行了多場重大的海外收購,協助團隊掌握頂尖的磅秤生產技術,日後成功開發各種專業級醫療、工業、汽車及家用等嶄新磅秤產品。另外,集團近年亦與時並進,積極投放資源發展資訊科技業務,採取「雙頭馬車」的業務模式。


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決心重返校園自我增值

經過多年埋頭苦幹,及至2004年,查毅超榮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香港青年工業家獎」,表彰他在本地工業界的超卓成就和貢獻。當時他有感要繼續自我增值,同時預備為本地工業界作出更大承擔。他發現自己對知識和學問的渴求,在細心分析各院校的課程設計後,最終選報了較多機會與教授交流和互動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程學博士課程,並於2011年畢業。


教學模式理論與實用並重 獲教授激發創意潛能

回想在城大學習的經歷,查毅超以「獲益良多」來形容:「例如撰寫畢業論文時,我選擇的題目涉及工業生產模塊設計研究,以切合當時公司業務發展需要。教授在指導過程中,不斷給予極為適切的協助,幫助學員激發創新思維,加上一班同學緊密的切磋交流,分享創新觀點和創意念頭,彼此成績一同扶搖直上。我們多位相熟的學員,畢業後也一直經常聚頭見面,成為了人生路途上的投契夥伴。」

更重要的是,回想兩年以來的學習,除了令查毅超在工程學的知識方面有所增長之外,同時也提升了他的管理技巧。在日常管理、訂定重大決策時,他能夠以更清晰的思路、更有條不紊的邏輯,有效率地找到最佳的業務方案。


樂於擔任公職 以個人專長回饋社會

這些珍貴的個人成長經歷,亦協助查毅超在擔任各項公職時更能應付自如。現時他應邀出任的公職包括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成員、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等,以個人在商業、經濟和科技方面的專長回饋社會。

除此之外,查毅超作為本地工業界的翹楚,當然不忘為母校盡一分力,現時擔任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顧問委員會委員:「我期望成為香港工業界與學系之間的橋樑,協助課程設計緊貼市場急速發展的步伐,讓學生所學能與業界發展接軌,從而扶持更多有潛能的生力軍投身本地工業,為香港工業界注入新氣象。」


勉勵年輕一代裝備自我 把握香港發展機遇

作為資深校友,查毅超亦勉勵師弟妹要把握當前香港的大好發展機遇:「近年政府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健康活齡和機械人技術三大科技領域,加上政策補貼鼓勵企業投放更多資源進行創新研發,對機械及工程業的人才需求將有增無減。另外,年輕人亦應放眼世界,關心時代局勢和潮流發展,及早為自己訂立明確事業目標。」


(出版日期:201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