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營銷 造就成功事業

持續進修 回饋業界母校           朱聰毅

  • 城大電腦學(榮譽)理學士
  •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數碼市務及社交媒體經理(品牌拓展及傳訊)

朱聰毅是電子商貿及數碼營銷業界的重要一員,他把從城大電腦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所學的應用於金融服務界及公用事業機構,現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數碼市務及社交媒體經理(品牌拓展及傳訊)。最近,其專業才能獲業內肯定,與團隊在The Mob-Ex Awards 2016 中,勇奪多個獎項。在公餘時間,他不忘貢獻社會,擔任本地院校的客席講者和出任業界獎項評判。

從科網熱潮起,發展至電子商貿、網上購物、社交媒體平台、手機應用程式等,在這個瞬息萬變的資訊數碼世代,能把握機遇,掌握相關技術,推出優質的營銷策略,繼而穩佔業界一席位,方稱得上是當今的營銷專才。身經百戰的營銷達人朱聰毅,先後於金融服務界及公用事業機構大展拳腳。今天,獲得業界充分肯定的他,不只願意花更多時間回饋業界,還計劃以昔日獲啟蒙之地:母校城大,重新作為起點,為培育未來的營銷新血出一分力。

城大校友朱聰毅在逾14 年前,選擇加入電子商貿領域,並逐漸成為數碼營銷界重要一員。他從小熱愛電子科技產品,中學至大學也修讀電腦科,但性格卻喜歡與人溝通和接觸數據,慢慢地,他發覺科技、數據與人,三者原來是可以結合起來的。

此外,他眼見當時電子商貿及數碼營銷不斷變革,甚為切合其敢於創新的個性,亦能應用本身於科技方面的技能和對數碼營銷的興趣,遂決定入行。他表示: 「電子商貿可提升人們的生活質素,所以我樂於應用相關的知識來服務大眾。」


助人為本 轉投公用事業界

入行初期,朱聰毅在規模頗大的銀行上班,其後輾轉受聘於其他大行。現在他服務於公用事業界在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展開事業新一頁。他希望工作上性質能有更多助人的元素,讓別人和自己的生活也可過得滿足一點。

回看多年來,他在不同企業從事電子商貿及數碼營銷的工作, 例如推廣信用卡獎賞計劃(Reward Programme);現職中電的他,更透過營銷策略,嘗試改善客戶的不良用電習慣。而他亦觀察到近年成功營銷的趨勢,是一些新興公司在創造商界奇蹟之餘,不忘藉業務積極回饋社會,比方說,協助退休者尋獲第二人生。

朱聰毅多年的工作經驗均讓他深刻體會到成功的營銷人員是不能單憑個人之力,而必須具備激勵他人跟自己共事的領導能力。他於推動流動營銷(mobile marketing) 項目時展現的領導才能,獲業界高度肯定。在The Mob-Ex Awards 2016 中,其團隊勇奪多個獎項。談及箇中感受,他說,那些獎項是錦上添花,算是對他管理的方式一個小小的肯定吧。他解釋︰ 「我願意多花時間跟新世代同事溝通,及聆聽他們的意見。在了解各人的強項後,我會安排他們於適當崗位多作嘗試並發揮其潛能。」

「同時, 我會跟專責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的團隊分享在頒獎禮中與其他得獎者的交流,令大家知悉相關公司如何就不同區域的營商環境、文化背景和消費者的需要而制訂其營銷策略。」


回饋業界 擔任講者及評判

有感電子商貿及數碼營銷界求才若渴,朱聰毅已開始投放公餘時間,為本地院校擔任客席講者,分享個人工作經驗,提攜後進。

朱聰毅另一種回饋業界的方法是替2016 Marketing Excellence Awards 出任評判, 期間,他與資深同業一起評審大型公司或品牌遞交的申請書,探討有關營銷項目的優越性,讓參賽者了解營銷工作正不斷變化中,並明瞭現今消費者的需要。在與參賽者的互動過程中亦有所啟發。對未來,朱聰毅希望為業界栽培生力軍,向現職公司的實習生灌輸更多關於營銷的專業知識,促進業界發展。


教授勉勵 自我增值成習慣

朱聰毅認為城大的電腦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教授的材料與時並進,故報讀其兼讀制課程,且於2005 年畢業。至今教他最難忘的,莫過於跟同學一起討論功課,並於下課後往就近南山邨晚餐的光景。

對他來說,城大的日子不但裝備其電腦知識,更使他於選修心理學和兩性關係等科目期間,漸漸發覺自己喜歡與人有關的工作。他憶述︰ 「當時教授勉勵我們一定要繼續學習,才可掌握最新技術。受到啟發,我隨後不斷進修,盼能進一步打破舊有思維;與此同時,我亦鼓勵同事自我增值。」


事隔多年 願重投母校懷抱

朱聰毅坦言,因多年來忙於發展事業,之前較少參與母校的活動。然而,從2016 年開始,他決意重投母校懷抱,藉着出一分力協助校方邁步向前。最近,他便以校友身分為「城大校友網」雜誌提供寶貴意見。將來,他更希望與學弟學妹分享營銷範疇相關的知識與實戰經驗。謙遜的他強調︰ 「城大是給我啟蒙的起步點,只想稍作貢獻來回饋母校。」

對於莘莘學子尤其是城大的學弟學妹,他叮囑大家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反而要有更強的自信心。面對競爭激烈的業界,他跟同行仍互勉,盼望彼此為培育電子商貿及數碼營銷的人才多出一分力,而不只是停留於純創作宣傳句語的階段。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