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憑創意及國際視野面對挑戰

跨國投資企業掌舵人           曾倩文

  • 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
  • N.D.C.投資有限公司及N.D.C.投資(新西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曾倩文在英國完成中學及高級文憑課程後,回港在一家科技公司擔任行政總裁助理,對市場營銷工作產生濃厚興趣,遂以半工讀形式在城大修讀全日制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課程,期間曾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當交換生。2004年城大畢業後,加入一家業務遍及台灣和菲律賓的公司,在台灣分公司任職客戶服務及市場營銷經理,短短一年間獲派到菲律賓總公司晉升為總經理。2005年透過新加坡政府的優才移民計劃,成為當地永久居民。2006年加盟當地一家日資跨國投資企業N.D.C.投資有限公司任職財務總監,由市場營銷轉戰金融界從事財務投資,七年間獲晉升至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是領導層中第一位及唯一一位非日裔女性。

城大的願景之一,是致力培育在國際舞台上綻放異彩的學生,根據2014 年「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城大的畢業生就業能力名列全球首150 位,他們即使身在不同國家和地區,事業發展同樣有卓越成就。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課程畢業生曾倩文是當中的表表者,她不但具有國際視野,先後在香港、台灣、菲律賓和新加坡等地工作,年紀輕輕已成為日資跨國投資企業的領導層,帶領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她非常感謝城大的啟發,讓她決心放眼世界,在不同地域拓展事業新里程。

曾倩文在港完成中一上學期課程後前赴英國留學,學業成績優異。由於在家中排行最小,在父親建議下,她修畢高級文憑課程後選擇回港發展。當時正值二千年科網熱潮興起,曾倩文在九龍塘一家科技公司擔任行政總裁助理,上司察覺到她的個性及能力十分適合市場營銷方向的發展,激發起她修讀市場營銷學的念頭。「那時上班每天都會經過城大校園,深深感受到校內的學習氣氛濃厚;加上城大市場營銷學課程以實用見稱,於是決定報讀城大,一展抱負。我非常感謝譚桂常老師取錄我入學,是他改變了我的人生,亦是領導我走向成功的重要人物。」

曾倩文得到上司的支持,以半工讀方式修讀城大全日制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課程,一邊在城大上課,一邊繼續工作。雖然要同時兼顧學業和工作並不容易,下班後還要埋首溫習和做功課,每天只睡三小時,但她仍樂此不疲,十分珍惜每個學習機會。「我深信成績是要憑努力創造出來,在城大讀書時,令我印象難忘及獲益良多的,是課程中的『積極學習計劃』。此計劃旨在鼓勵學生積極研讀報章、商業書籍和期刊,以及參加名人講座和專題會議等,繼而提交報告闡述個人見解,以加深對政經時事議題的認識。我曾經是參與次數最多的學生,攀上排名榜的第一位。透過這個計劃,不但讓我學會很多實用的營商知識及策略,明白凡事必須做好準備,亦訓練了我的多角度思維及國際視野,這對我日後的事業發展非常有用。」


難忘新加坡交流 啟發營商智慧

除「積極學習計劃」外,到新加坡當交換生的經歷,亦有助曾倩文確定日後到海外不同地區工作,放眼世界。在大學三年級最後一個學期,曾倩文透過城大的交流計劃並獲得獎學金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當交換生,這次旅程的見聞與經歷對她日後發展影響深遠。「當年只有一個名額可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流,我很幸運地獲選中。新加坡雖然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但融匯了不同的國際元素。當交換生期間,一位印度裔教授安排我們參觀位於小印度區內一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多元化百貨公司,實地了解營運模式和銷售手法。它的經營概念當時屬非常創新,令我深深感受到只要有創意定能找到發展機遇,貼心服務才能滿足顧客需求,啟發我要以不同的溝通方法,平衡各持份者的利益。」曾倩文強調,這些寶貴經驗令她對新加坡留下深刻印象。

城大畢業後,她加入一家業務遍及台灣和菲律賓的公司,在台灣分公司任職客戶服務及市場營銷經理。她運用在城大學會的專業知識和個人創意,制定了一連串成功的市場營銷策略,替公司賺取了可觀利潤,因而在一年間獲派到菲律賓總公司晉升為總經理。那時只有二十四歲的曾倩文是公司管理層中最年輕的一個,這名城大畢業生的表現教不少資深行政管理人員刮目相看。2005 年,曾倩文得悉新加坡政府推出優才移民計劃,鑑於當年交流時的深刻經歷,她決定實現在當地工作的夢想,先在當地一家地下水科技公司從事市場營銷工作,後來加入一家日資跨國投資企業任職財務總監。


敢於嘗試不計較付出 巾幗勝鬚眉

由市場推廣轉戰金融界從事財務投資,對曾倩文而言無疑是一項非常大的挑戰。但她卻敢於嘗試,大膽地接受不同挑戰,享受每項工作帶來的樂趣。她深信,秉承在城大所學,多做資料搜集及努力裝備自己,便毋懼任何考驗和困難。日資企業的工作要求甚高,縱使她要經常處理突發或工作範圍以外的事務,她亦會視此為鍛鍊的良機,以勤奮正面的態度將任務完成。「不計較付出、默默耕耘、努力裝備自己、寓工作於娛樂」是曾倩文成功的座右銘。談及管理心得,由於她需要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員工或商業伙伴共事,她認為最重要是要了解各人的個性、專長及文化背景,多聆聽他們的意見作出考量,才能取得共識,領導工作團隊及商業伙伴達至雙贏目標。

憑著她的努力和堅持,贏得上司、公司股東、商業伙伴和同僚的信任,2009 年獲晉升為公司董事兼財務總監,在2013年更臨危受命,接替猝然病故的行政總裁,擔起領導企業的擔子,是領導層中第一位及唯一一位非日裔女性。接任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後,曾倩文大膽革新,決心推動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有感新加坡經營成本高企,遂建議成立新西蘭分公司將基金管理業務轉到新分公司執行。有關決策在短短半年間已收到立竿見影的功效,減輕營運成本之餘,亦大大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


關顧城大交流生 以自身經歷作楷模

飲水思源,曾倩文感激城大的悉心栽培,即使經常要穿梭往來新加坡和新西蘭兩地,並已成為三個小孩的母親,仍密切關注母校的最新動態。「城大近年不斷創新,與時並進,不但國際排名屢創新高,畢業生工作表現亦獲得好評。城大導師教學用心,是母校一直保持的優良傳統。」由於她亦經歷過人在異鄉的日子,每年城大市場營銷學系學生到新加坡交流時,她無論如何忙碌亦會抽空與他們分享學習經歷、人生經驗和事業發展心得,並協助母校安排當地企業參觀活動,鼓勵他們為規劃前路盡早作好準備,以打開成功之門。未來她樂意成為新加坡校友大使,連結當地的城大校友,推動校友事務,支持母校發展。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