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進取 全情投入成大器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年輕審計合伙人           謝明輝

  • 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與管理資訊系統)
  • 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審計合伙人

謝明輝於2003年以一級榮譽成績修畢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與管理資訊系統)課程,隨即加入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在八年內由審計員晉升至高級審計經理,主要負責香港資本市場及專門從事與能源和資源行業、製造行業及房地產行業有關的審計事務。2012 年主動申請調職至上海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於2015年6 月獲晉升為審計合伙人。他具有香港會計師公會、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的會員資格。此外,他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如擔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香港廣西社團青年聯會會員、吉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會員等。現為城大上海校友聯誼會理事,協助加強校友網絡,推動母校發展。

「城大人,成大器。」這句話對城大校友及學生有著特別意義,它不單只是一個口號,更是一代又一代城大人薪火相傳抱持的信念和精神。謝明輝一直以此勉勵自己,努力為事業打拼,年紀輕輕已當上國際著名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的合伙人,在會計行業創出驕人成績。他的奮鬥故事,正是「城大人,成大器。」的最佳寫照。

三十出頭的謝明輝是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審計合伙人,他對內地和香港的資本市場有深入了解,擅長協助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集資,多年來促成了不少大型的企業併購和融資項目,成績驕人。謝明輝早在大學時期已立志成為一位出色的會計師,以投身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夢想。能夠夢想成真,他衷心感激母校城大的栽培。


感激母校關愛 實習確立事業方向

「城大除了以課程實用見稱外,也是一所充滿人情味的學府,從加入這個大家庭以來,一直深深感受到當中的關愛。」謝明輝憶述,當年在師兄師姐的協助下,很快便適應大學生活;教授亦對同學關顧有加,不但會循循善誘為學生解決學習疑難,還會給予很多規劃前途的建議,彼此亦師亦友。當年,謝明輝便正是在葉世安老師的推薦下,透過「會計精英計劃」於二年級時獲選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實習。

謝明輝表示,當年只有表現出色的學生才可參與實習,故此非常珍惜這次難得機會。「我獲安排到審計部門實習三個月,負責替三間國際級上市公司進行分析客戶內部控制系統的設計及有效性測試,並進行審計實質性憑證測試及分析財務報表等。」他憶述,當時正值企業核數的繁忙期,他一方面要應付繁重的實習工作,另一方面要兼顧學業,但他仍樂此不疲,把握每個學習機會,好好裝備自己。在短短三個月的實習中,大大加深了他對審計行業的認識,當中所累積的寶貴經驗及人際網絡更成為他日後在職場上的競爭優勢。「會計是一種『商業語言』,適用於各行各業,會計專業在好市逆境都會有良好機遇。企業無論是上市集資、併購擴展,或是控制成本,以至破產倒閉等都牽涉不同的會計程序。因此,社會對會計專才的需求相當殷切,投身會計行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謝明輝決定以會計專業作為終身事業,一展抱負。


主動進取 快人一步踏上青雲路

為此,謝明輝不斷努力學習,積極裝備自己。他不但憑藉優異成績取得獎學金,名列學院優秀生榜外,更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優秀人才自然成為企業羅致的對象,他畢業時已獲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取錄為審計員,先前的實習經驗讓他很快融入工作。為了盡早取得註冊會計師的專業資格,他甫畢業即一面工作一面繼續進修,最後只花多約一年時間便通過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的所有考卷。其後,他憑著出色工作表現贏得公司賞識和客戶信任,屢獲晉升,在短短八年間已成為高級審計經理,工作範疇也愈見多元化,包括企業招股上市、發債配股及進行大型併購等。做事主動進取,全情投入,抱持堅毅信念,是謝明輝踏上青雲路的秘訣。「我堅信『go big or go home』的道理,要是立志創一番事業,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否則甚麼也不幹罷了,這點跟『城大人,成大器。』的信念同出一轍。」

2012 年,他洞悉到內地經濟市道愈見蓬勃興旺,上海更會是國際金融中心,市場發展潛力無限,於是決定北望神州,主動申請調職到德勤上海分所,期望闖出一片新天地。謝明輝坦言,這個決定對他而言是事業的轉捩點,也是一項重大考驗。「內地市場雖然龐大,但與香港的工作模式有一定的文化差異。內地企業較著重業務發展,故我需要於財務匯報工作上花較多時間向客戶講解國際會計準則及香港上市規則的要求。此外,內地職場競爭激烈,能夠加入德勤這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均是精英,作為管理層必須具備領導才能,始能帶領團隊迎接各項挑戰。」


北望神州 全情投入把工作視為事業

調職上海後的幾年間,謝明輝處理過不少大型項目,當中最令他自豪的,是替一家於香港上市的太陽能企業同時間審核年度帳目,以及完成一項非常重大的收購。「由於該公司收購的是一家已破產的美國上市公司,當中涉及大量破產清算、削債及稅務等工作,處理程序非常繁複,加上要趕及在公布業績數天後完成通函作出公告,每天須與時間競賽,難度甚高。」他直言當時承受不少壓力,一方面要做好時間管理,在有限的時間內對複雜的商業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另一方面要激勵下屬,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他最終不負所託,不但順利完成任務,更以出色表現贏得客戶讚賞。謝明輝無懼困難和考驗,敢於接受挑戰,將情感和夢想投入工作中,把其視為個人事業,努力做到最好。

埋首工作之餘,謝明輝不忘參與公職事務,現身兼多個專業團體的會員,積極服務社會,包括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房地產協會、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年委員會及吉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等。此外,他參與城大師友計劃,與在校學生分享事業經驗和成功心得,秉承當年師兄師姐關顧後輩的傳統,薪火相傳。「我期望以身作則,勉勵學弟學妹發揚『城大人,成大器。』的精神,日後投身社會,在不同崗位上發揮所長,以此回饋母校栽培。」最近他亦擔任城大上海校友聯誼會理事,協助加強校友網絡,推動母校發展。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