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誠信 憑創新科技向難度挑戰

為業界帶來革命性突破的冷卻塔專家           招國利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菱和(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招國利為菱和(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研創利用玻璃鋼製造冷卻塔,以迎合香港獨特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為業界帶來革命性的突破,曾參與的項目計有香港環球貿易廣場、啟德郵輪碼頭等,業務遍及香港、內地和海外。他擁有多項專業資格,包括英國建築設施特許工程師學會,美國採暖、製冷及空調工程師學會會員等。現為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及校友拓展委員會成員,亦曾擔任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首屆理事會副主席、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同學會會長等,積極回饋母校。

空調是現代生活的產品,然而早在三十多年前,受樓宇設計和環境所局限,並非每幢廠廈也能加建冷卻塔,以致未能安裝空調系統。菱和(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招國利憑藉獨到眼光,洞悉社會需要,研創適用於香港獨特地理環境及氣候的玻璃鋼冷卻塔,並強調環保元素,為員工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以提升生產力,為業界帶來革命性的突破。他亦十分著重研發創新技術,多年來不斷提升產品效能,促進業界發展。

招國利於1969 年在三菱集團工作,從中認識到日本的製冷技術、品質監控及科技研發,亦加深了對業務營運及市場走勢的了解。七八十年代香港製造業起飛,紡織、電子、塑膠、鐘表業等相繼冒起,對工人的需求亦變得殷切。廠商為了吸引人手,紛紛提供較佳的工作條件,如空調工作間,令冷氣裝置及冷卻塔的需求大增。招國利憶述: 「冷卻塔是大型冷氣系統的冷卻裝置,用於讓系統散熱。當時的冷卻塔主要由美國入口,訂貨期長達半年以上,耗電量亦相當大;加上採用木材、石棉或鍍鋅板為物料,巨型設計令風阻系數提高,容易在強風下爆裂,並不適合香港寸金尺土、多颱風的客觀地理環境。」


審時度勢 研創技術推陳出新

創新往往源自對市場的敏銳觸覺及靈活變通,招國利洞悉到當時冷卻塔在設計上的不足之處,遂創立自家公司研究解決方案,務求在物料、尺寸、形狀、環保等方面加以改良,以切合香港本土的要求。經過反覆鑽研和不斷嘗試,終於成功研創利用玻璃鋼製造冷卻塔,為業界帶來重大的改革。他表示,新研製的玻璃鋼冷卻塔纖巧堅固,流線型設計能減少風阻,切合香港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此外亦引入環保功能,耗電量節省三分之一。他強調, 「除致力提高產品質素外,我們亦特別重視誠信,遂提供二十四小時更換部件的貼心服務。待客以誠讓我們與客戶建立了長久的夥伴合作關係。」受惠於香港工業發展的勢頭,加上中國逐步開放,面對國內龐大的市場,很多工種也需要採用水冷技術,在招國利的領導下,冷卻塔業務得以蓬勃發展,覆蓋範圍包括西藏、斯里蘭卡、中東,以至澳洲、美洲等地,成為了業界翹楚。

招國利深信,企業要成功,就不能故步自封,必須不斷創新以保持競爭優勢。他表示,多年來均積極投放資源進行產品研發,持續引進新技術改良產品質素,並先後獲得多重國際專業認證。此外,他於2004 年按照美國冷卻塔技術學會的測試標準設立了一所實驗室,帶領二十多位香港及國內的工程師進行測試及研發,務求提升產品效能,與國際水平接軌。


靈活求變 勇於向高難度挑戰

從事冷卻塔工程業務三十多年,招國利曾參與的工程項目不計其數,當中最令他難忘及引以自豪的,首推香港環球貿易廣場的冷氣工程。他憶述, 「環球貿易廣場樓高118 層,要為全幢大廈提供冷卻技術並非易事,既要善用地方,又要兼顧環保,增加了工程的難度。」樂於迎難而上的招國利帶領團隊突破傳統技術的規範,度身訂造出雙層冷卻塔。「這項研發除了低噪音及省電節能外,製冷量是傳統冷卻塔的雙倍,此外亦附有除白煙效能,克服產生霧羽流現象,避免影響樓宇的景觀和空氣質素。」除環球貿易廣場外,招國利亦參與啟德郵輪碼頭冷卻塔工程項目,研製出地域性冷卻系統,同樣贏得口碑和讚譽。


重返校園 對城大懷有濃厚歸屬感

追求完美、靈活求變、著重誠信、嚴守品質,均是招國利的成功竅門。工作上他積極因應市場環境推陳出新,個人增值方面他亦與時並進。2003 年他在另一位優秀的城大校友廖英賢鼓勵下,修讀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自1965 年放下書本後再重返校園,對招國利來說實在是十分難忘的經歷。「我很享受在城大充實的學習生活,班上二十一位同學來自不同界別,包括法律、銀行、資訊科技、工程界等,全部均為資深行政管理人員。大家經常聚首一起研習功課,既可交流行業情報及成敗個案,亦有助增強人脈網絡。我的辦公室經常成為彼此的聚腳地,有時興之所至往往會忘卻時間,討論得太投入至凌晨時分。」兩年的學習生涯令招國利樂此不疲,將管理心得溫故知新之餘,更有助他將所學應用於員工招聘方面,作出更深入的評估。

從那時開始,招國利對城大懷有濃厚的歸屬感。多年來,他積極通過不同途徑,身體力行回饋母校。他曾擔任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同學會會長,發起成立學生獎助學金。2010 年他更參與籌組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並出任首屆理事會副主席,運用人脈網絡、專業知識和資源,凝聚各方力量,協助母校發展和服務社會。除慷慨捐助城大不同的發展項目外,他亦出任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及校友拓展委員會成員。此外,他經常應邀出席不同機構的分享活動,以自身經歷與年輕人暢談創業和研發的成功經驗,勉勵他們投身研發工作。展望未來,他希望能將冷卻塔的產業承傳下去,將技術進一步發揚光大。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