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法律能改變社會

促進公義及社會和諧的資深大律師           潘熙

  • 城大法律學榮譽學士、法學專業證書
  • 執業資深大律師

潘熙於2015 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自1998 年執業至今,處理案件逾三百宗,擅長人權法、憲法及行政法。於1994 年及1995 年取得城大法律學榮譽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曾任城大第七屆學生會會長,後獲「志奮領獎學金」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攻讀法學碩士課程,並於1998 年取得北京大學法學士學位。回港執業後曾任城大法律學院兼職講師,現為城大客席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榮譽副教授,並定期在北京大學及武漢大學任教。曾先後八年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現兼任該會大中華事務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等的委員。此外,他亦是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創會成員及城大校友大使。

被傳媒譽為新一代人權法大律師的潘熙,經常為弱勢社群發聲,最擅長人權法、憲法及行政法的案件;但他從沒有刻意以此定位,只道是「從事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而已」。他強調: 「在法庭上,普通人可以通過律師表述觀點,公共機構亦可藉此澄清理念,解釋立場;訴訟的意義不在於成與敗,而是控辯雙方各有機會公平地提出論點,由法官獨立地作出裁判,以法律彰顯公義,推動社會和諧。」

志向決定命運。少年時代的潘熙已立下長大後的三大志願:當社工、醫生或律師,全因三者都可以幫助別人,服務社群。最後,他選擇了法律專業。就讀大學期間,熱血青年遇上大時代,塑造了「人權大狀」的雛型。在城大的第一年,他當上國是學會副會長,在暑假期間走遍中國多個省份,甚至是偏遠的山西省、陝西省等的山區,了解內地國情。大學第二年,他當選為城大第七屆學生會會長,為了專心服務而停學一年,當時城大的九龍塘校舍陸續啟用,又正值大學爭取正名,潘熙成為了校董會內首位學生委員,除有機會參與校內事務外,亦加深對社會議題的認識,奠定了日後的執業理念。

他表示: 「大學十分重視學生會的意見,校長曾邀請學生會成員出席各類活動,讓他們認識各界領袖前輩,以擴闊視野。當時我是以學生委員身份參與校董會的第一代,更有機會見證大學正名的歷史里程碑。此外,我還透過參加社區事務了解基層人士的逼切需要,對二十出頭的我來說,所有經歷都是新鮮、難忘、影響一生的。」


法律界的精英 獲委資深大律師

經歷四年充實的大學生活後,潘熙漸成為嶄露頭角的法律精英,矢志運用專業知識,藉司法制度改善社會不公,延續爭取社會公義的赤誠理想。執業以來,潘熙平均會預留兩成時間義務處理弱勢社群或與人權憲法相關的個案,他不計較酬勞,甚至分文不收,為無能力支付訴訟費用的市民打官司,令他們能不受財富多寡的影響,爭取合理權益。十多年來他曾處理的案件超過三百宗,當中不少個案的主人翁都吸引媒體的高度關注,包括反對領匯商場上市的公屋居民、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死傷者、爭取合法結婚的變性人等,透過社會熱烈討論的過程,猶如給大眾上了一系列的公民德育課。「傳媒比較關注勝敗,但我個人認為訴訟的重要性在於其社會意義。法庭提供一個公開公正的平台,讓原告與被告各有機會提出論點,解釋辯證,公平地解決問題。」

憑藉為社會服務的堅決信念,以及多年來在法律界的出色表現,潘熙早前獲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城大法學士畢業生。委任資深大律師的程序相當嚴謹,申請人除要獲兩位資深法律界人士擔任推薦人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還會諮詢大律師公會主席、律師會會長,以及過去三年曾審議申請人處理案件的法官等,以了解申請人在法律界的成就、貢獻及經驗,並作出評核。因此,能夠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絕對是法律界之精英中的精英。


任重道遠 熱心傳授實戰經驗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潘熙指,成為了資深大律師後,除了要處理一些較複雜及更具挑戰性的案件外,更要肩負起帶領其他律師處理案件的重任。既對自身表達能力、溝通技巧及邏輯思維要求更高,以提出有說服力的法律觀點,更要鞏固律師團隊的默契及合作精神。展望未來,他期盼能夠在法律層面上更上一層樓,憑藉更佳位置爭取社會公平,透過法律制度解決問題。

潘熙亦積極參與法律相關的公職事務,特別是法律教育工作,期望以自身歷練和成功經驗,鼓勵有志以法律改變社會的年輕人投身法律專業。儘管工作繁忙,他除了擔任城大客席教授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榮譽副教授,每星期花上四個小時講課外,他亦會定期到北京大學及武漢大學教授普通法課程,作育英才。除了為城大學生設立獎學金外,他亦經常回母校的法律學院擔任嘉賓講者,跟學弟學妹交流,分享從事大律師工作的喜樂和挑戰, 「我會以真實案例模擬一些難題予學生思考,透過反覆討論及辯證,往往激發出不同的思維,所謂『教學相長』,對我也有很大的啟發。」此外,他曾先後八年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現兼任該會大中華事務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等的委員,積極推動業界發展。


喜見城大成就 孕育法律界後起之秀

回憶當年考進城大,法律學院成立仍未滿五年,而學院發展至今欣欣向榮,已成為本港培育法律專才的重要院校,潘熙喜見學弟學妹畢業後學有所成,遍佈法律界不同領域,於業界及社會上盡展所長。他認為,城大法律學院有今天的成就,全賴師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他特別感謝王貴國教授和林峰教授對他多年來的指導及支持,他們在推動學院發展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畢業多年,目睹一代接一代的學弟學妹茁壯成長,質素不斷提升,叫這位前輩感到十分欣慰。「有教無類是我最尊重的城大精神,不管學生的背景如何,只要願意踏進城大校園,老師都會竭力教導,提供最佳的培訓,為社會孕育優秀的畢業生,回饋社會。」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