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拓視野 成就年輕企業CMO

林海君


林海君(前排左三)代表其公司出席Prix SVC Zurich Economic Area Award 2020頒獎典禮,並與團隊成員一同領獎。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
  • 瑞士海屹科集團首席營銷官

有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從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友林海君身上,可見證到她的成功絕非僥倖。當日如願入讀城大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學)的她,在學期間已積極參與各項專題研習及海外交流,及早了解企業運作和擴闊視野,為將來作好準備。畢業後她勇於踏出舒適圈,並順利在30歲初成為瑞士跨國企業的首席營銷官(CMO),在紡織創新領域貢獻所長。


城大啟發思考 增進國際閱歷

林海君憶述她小時候常在父母經營的雜貨店幫忙,觀察到不同顧客的購買行為,因而漸漸對市場營銷產生興趣。她在大學選科時認識到城大市場營銷學系,高級特任講師譚桂常先生的精彩分享,更是令她大感雀躍,堅定了選擇入讀城大的決心,後來更如願成為市場營銷學系的學生,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回顧當初的決定,林海君想起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的名言:「你只有在未來作出回顧時,才會明白過去的點滴是如何串聯在一起」。她在投身業界後,更是感激城大一眾老師對自己的栽培:「課程著重實踐並與社會接軌,箇中所學如解難技巧及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框架,任市場如何瞬息萬變也永不過時,直到今天仍能協助我解決工作上的各種疑難。」城大當年更為她提供全額獎學金,使她如願前往德國半年作交流生,出發前她還在校內報讀德語課程,並在城大安排下,與當地在港的留學生交流在德國生活的點滴,讓她對德國文化有初步認識。


預視市場趨勢 海外建立事業

在德國學習的半年,令林海君眼界大開,並開始泛起在海外發展事業的念頭。回港後她還參與為準畢業生而設的「傑出學生市場顧問計劃」,為英國利潔時及日本大塚製藥等國際知名品牌擔任市務顧問,作市場調查及各項分析,從而提出富創意的建議。

在香港工作期間,林海君有機會參與寶潔公司(P&G)旗下品牌在亞太地區的市場推廣工作。為了實現夢想,她於2014年前往設有不少國際企業的瑞士進修,以便在當地尋找合適的工作。完成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的市場行銷、服務和溝通管理碩士課程後,憑著亮麗的履歷與豐富的市場營銷經驗,她獲多間公司提供聘約,最終在2016年決定加盟當地著名的紡織創新企業—瑞士海屹科集團(HeiQ Group)出任全球品牌經理。


勇於承擔要職 不斷創造價值

在短短兩年半升任CMO,林海君回憶道:「當時公司規模只有數十人,我在入職後不久便有感公司的市場推廣及營銷工作較分散,因此向總裁建議設立CMO一職以統籌相關工作,想不到他竟提出可讓我擔任此要職。」今天她除了擔任同事與管理層之間的溝通橋樑外,也要為整個集團的發展方向出謀獻策。她更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一眾畢業生:「主動爭取機會,勇於承擔更多責任,才能為自己的工作創造更大價值。」

在過往數年,林海君與團隊一直努力協助公司拓展海外業務,包括2019年於中國內地和台灣成立分公司,並在2020年底於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她亦回顧公司在技術方面的突破:「過往一年新冠疫情肆虐,我們在去年推出紡織品抗病毒處理技術,以協助全球對抗疫情。」展望將來,她期望繼續為公司的業務發展創下更多的里程碑。


(出版日期: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