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可拓學的品質管理學者

黎劍虹


黎劍虹(圖左)特別感激錢桂生博士(圖右)對他的啟蒙,使他能在學習及研究路上不斷有所突破。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物理學榮譽理學士、化學哲學碩士及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
  • 香港城市大學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特約教授
  • 香港品質學會會長

黎劍虹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先後完成應用物理學理學士、化學哲學碩士及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學位,於品質管理、測試及認證行業領域有超過20年經驗,並以其實驗室科學和管理專業,帶領及推動香港品質學會的發展,並促進與相關國際組織的合作。2016年,他獲選為美國品質學會會士及國際質量研究院副院士。近年他向社會各界積極推廣可拓學(Extenics),致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


籌劃實驗室品質管理課程

黎劍虹憶述,當年在城大遇到了多位恩師,包括化學系林漢華教授及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系主任錢桂生博士,使他能在科學及工程領域學有所成,後來更在錢博士的引領下,與品質工程及管理結下不解緣。他回憶道:「我在碩士畢業後投身社會,不久便發現自己即使多年來埋首於實驗室工作,卻對實驗室的品質管理認識不深,因此決定攻讀工程管理博士學位,進修相關知識,為提升香港的科研水平出一分力。」

在城大畢業後,黎劍虹透過香港品質學會協助母校籌劃「實驗室品質管理」的選修課程。課程理論與實用兼備,並得到廣泛好評,使城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多個學系陸續將其納入為基礎課程,更逐步推展至其他院校,為莘莘學子及研究人員的科研工作打好根基。時任香港科技園公司品質系統高級經理的他,更帶領團隊建立多個設備先進及獲國際標準認證的實驗室,成功實踐自己的學習成果。


身體力行支持母校發展

現時黎劍虹是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特約教授,並積極參與城大知識轉移處的「創新創業學長計劃」。此計劃讓有意創業的優秀學生展示他們的創新方案,不少由城大學生成立的初創公司,更藉此計劃而獲香港科技園公司選拔為重點培育對象。

他亦自2013年起擔任城大工程學博士會理事至今,協助舉辦論壇、研討會及聯誼活動,連繫一眾城大工程學博士畢業生,為貢獻社會集思廣益。他亦是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的創會會員,並於2017年起擔任理事至今,為「城賢匯」的發展出謀獻策。


致力推動可拓學普及化

近年黎劍虹投入大量心力鑽研可拓學,他介紹道:「可拓學是於1983年由內地知名數學家蔡文教授所創立,它是一套將人類所用各種創新方法、模式及機制歸納而成的一套理論,以系統性的方法解決矛盾問題。」他在2016年的一次研討會上首次接觸蔡教授及了解可拓學的原理及應用後,進一步堅定了他鑽研此學科的決心,並在三年內修畢國際可拓學研究院第一至三級的「可拓創新方法水平認證」。

黎劍虹認為:「可拓學不單能應用於不同領域,最終更可與人工智能、雲端計算、大數據分析等先進科技加以配合,協助人類處理難以解決的矛盾問題。」為推動可拓學普及化,他於2019年底出版《創新之理則—介紹中國原創學科「可拓學」》一書,以圖文並茂、深入淺出的方式推廣這一套學說。他期望未來能與其他致力推動可拓學的組織合作,讓更多人能夠學習及應用此學科,以應對全球目前面對的各種挑戰。


(出版日期: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