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經得起壓力的挑戰

致力弘揚港式啡茶文化的管理人           鄔錦安

  • 城大會計學榮譽文學士
  • 捷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集團企業服務)兼財務總監

鄔錦安現為捷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集團企業服務)兼財務總監。1997 年在城大修畢會計學榮譽文學士課程後,即學以致用從事會計工作,其後分別取得多項專業資格,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員、香港董事學會會員等。2005 年加入捷榮集團服務至今,致力推廣港式奶茶及咖啡文化;同時熱心參與社會事務,現為香港青年聯會會董、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員等。近年亦積極支持城大發展,以回饋母校栽培。

港式奶茶和咖啡是不少人的至愛,亦是香港地道飲食文化的象徵。鄔錦安一直以弘揚這種獨有文化為己任,更在品嚐咖啡中領悟出一套與別不同的管理及人生哲學。他憑藉在城大所學的專業會計知識,以及創新的市場發展策略,推動一家擁有逾八十年歷史的老字號成為與時並進的品牌,並促進集團走向國際,把港式奶茶和咖啡文化傳揚海外。

鄔錦安在城大修讀會計學,畢業後即投身會計行業,先後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以及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工作。他形容,這兩家大企業有如「少林寺」一樣,讓他練就一身「武藝」,為日後投身商界打好基礎。2005 年他加入了老字號咖啡茶葉品牌— 捷榮集團,尋找事業和人生的新挑戰:「飲食業向來是朝陽行業,咖啡茶葉更是生活必需品,廣受大眾歡迎,因此大有發展空間。捷榮是歷史悠久的咖啡茶葉供應商,植根華人社會逾八十年。香港擁有上百年歷史的企業不多,我希望運用在城大所學的專業知識,推動集團業務與時並進,並傳承港式奶茶咖啡的飲食文化。」

鄔錦安在捷榮集團由負責管理會計開始,憑著其專業知識及優秀工作表現,一步一步晉升至管理層,現監管人力資源、資訊科技、財務等多個範疇,專責企業日常營運和業務拓展。他表示,集團至今已傳至第三代,在本地飲食業建立了領導地位,餐飲客戶覆蓋率高達八成,不少餐廳食肆、連鎖飲食集團,以至五星級酒店均選用其供應的茶葉和咖啡。鄔錦安認為要經營一家老牌企業,最大挑戰是怎樣在保留優良傳統的同時,不時注入新生命及活力,尋求改進的空間。他憑藉敏銳的營商觸覺,近年制訂了多個嶄新的發展方案,協助集團升級轉型。


開拓多元業務 弘揚港式飲食文化

港式絲襪奶茶是茶餐廳飲食文化的標誌,奶茶味道好與壞往往取決於奶茶師傅的手藝。由於業內缺乏資深奶茶師傅,以至不少餐廳食肆在保持奶茶品質方面遇到極大困難。有見及此,鄔錦安與他的工作團隊研發出商用全自動奶茶機,透過沖泡程序的標準化,協助餐飲客戶解決奶茶品質參差的問題。他又指出,隨著近年南中國一帶港式茶餐廳的增加,這種嶄新技術除可有助開拓內地市場外,更讓港式飲食文化得以傳揚。

在眾多發展項目中,最令鄔錦安引以自豪的,首推與日本著名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合作計劃,並引入其為集團的策略性股東。「三井物產是日本四大商事之一,業務涵蓋範疇廣泛,旗下擁有多個天然資源項目,可以為集團提供穩定的原材料供應,配合大中華區强大的銷售網絡。是項合作不但可壯大集團的實力,更有助將港式飲食文化推向國際。」


從咖啡中悟出管理真諦

老牌企業能夠變革成功,鄔錦安歸功於兩大重要元素︰ 「錢財」和「人才」。他解釋: 「如何保持良好穩健的財務狀態是我的本業,至於如何做好人才管理卻是一門學問。」談及管理哲學,鄔錦安以咖啡作比喻:咖啡豆需要經過烘焙程序,由生豆到炒磨至熟豆,再在220 度的高溫下,才可成為優質的咖啡豆,當中必須經得起壓力的挑戰。這正如人生一樣,會遇到不同的挫折,壓力管理是很重要,必須要懂得減壓,才可繼續勇往直前。此外,管理亦有如拼配咖啡:「一杯出色的拼配咖啡乃由不同國家品種的咖啡豆控焙而成,每種咖啡豆都有其特色,拼湊起來,才會精彩。正如企業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作為管理層要懂得為員工提供發揮才能的機會和空間,還要從善如流,鼓勵和採納員工提出的建議,不能故步自封。」此外,他亦著重各部門間的溝通交流,提升協同效應。


城市中的大學 與社會接軌

昔日在城大的校園生活,讓鄔錦安有不少愉快難忘的回憶: 「我很喜歡城市大學的名字,顧名思義就是在城市之中的大學,母校的教育強調訓練學生的靈活性及適應力,期望他們能夠學以致用,走進城市跟業界接軌,貢獻社會,而不是困於象牙塔之中。」作為城大一份子,鄔錦安欣見母校的蓬勃發展,在很多新領域上具有領先優勢,包括成立動物醫學院,這亦是與社會接軌的實證。近年,他積極支持母校發展,在過去兩屆的大型校友活動「樂聚城大校友日」中,他透過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的名義為活動提供贊助,讓參加者品嚐傳統港式咖啡的甘香。此外,他亦在校友活動中分享對奶茶及咖啡的心得。「奶茶及咖啡往往是破冰的最佳話題,希望透過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讓更多校友認識奶茶及咖啡之餘,亦進一步加強他們,特別是年青一代對母校的凝聚力。」他更會返回母校跟師弟師妹分享人生經驗和成功心得,並以自己的座右銘共勉之︰ 「要感恩曾遇過低潮和困難,從中反省自己,在失敗中汲取教訓,重新振作。所謂『天道酬勤』,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肯努力拼搏,自有發揮所長的機會。」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