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探索 將創意及早付諸實行

榮獲本地及國際大獎的新媒體藝術家              蕭子文

  • 城大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日本Great Works創作總監及媒體藝術家

蕭子文是一位擅於裝置藝術、動能藝術、錄像、動畫等的新媒體藝術家,現為日本廣告公司Great Works 的創作總監。2005 年以一級榮譽成績修畢城大創意媒體文學士課程;2007 年在亞洲文化協會資助下,前赴美國作文化交流及研究。2010 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頒授設計媒體藝術碩士學位後,應邀到日本東京大學石川奧實驗室擔任駐校藝術家。曾先後榮獲多個本地及國際大獎,包括波蘭第11 屆WRO 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的「評審推介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香港藝術家。

不少媒體藝術家希望個人作品能得到大眾認同之餘,還衷心期盼心血結晶可喚起大眾進一步的反思,繼而坐言起行為社會帶來轉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畢業生、年輕新媒體藝術家蕭子文也懷著同樣的心願,渴望其得意之作能提升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關係,加強彼此的溝通互動,甚至成為社交治療裝置,協助有需要人士改善生活,重獲信心。

蕭子文從小已對創作產生濃厚興趣,他憶述:「小學三年級時我畫了一幅大紅花的畫作,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給我很大的滿足感,這亦使我漸漸愛上繪畫,夢想將來成為一位優秀的漫畫家。很幸運地我在小學時期已找到自己的興趣,決心向藝術及設計方面發展。」自小雖已嶄露頭角,但蕭子文的創作路絕不平坦,中五畢業後他未能升讀預科,遂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數碼媒體學文憑課程;後來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學士課程,再憑優異成績銜接城大學士課程的第二年。


蒙受教授關愛 拓闊創作視野

對充滿藝術天分的蕭子文而言,城大的創意媒體課程實屬是他的不二之選,讓他開創出另一片新天地: 「除了不同的創作及藝術理論外,課程亦提供很多實踐機會,令我可作多方面的嘗試,投入無窮的創作天空,亦進一步培養我對藝術的熱忱,明白怎樣才算是一位出色的藝術家。」

回顧在城大學習的日子,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亦令他難以忘懷: 「在製作畢業作品《FaceHack》的過程中,我與教授曾出現意見分歧,但他對我的緊張程度,不但讓我深深感受到他那份教學熱誠及對學生的關愛,更激發我探索各種事物的可能性,有更深層次的反思。」經過多番討論後,蕭子文仍選擇堅持原有觀點,教授亦樂意給他寶貴意見, 最後啟發他成功研製《FaceHack》這個多媒體互動裝置,讓觀眾可走進電影世界參與角色扮演遊戲,體驗電影的樂趣。

2005 年在城大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後,蕭子文仍孜孜不倦,繼續進修媒體藝術,努力追尋創作之夢。憑著大學的優異成績及出色的藝術體驗計劃書, 蕭子文於2007 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的「利希慎基金獎助金」贊助前赴美國,研究當地錄像和新媒體藝術的發展。其後,他於2010 年修畢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設計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繼而應邀到日本東京大學石川奧實驗室擔任駐校藝術家。透過這些寶貴的體驗,拓闊了他的創作視野。


作品揚威海外 鼓勵離線溝通

蕭子文的卓越藝術才華早在他大學期間,已獲外界高度肯定。他曾先後榮獲多個本地及國際大獎:他於2002 年憑短片作品《建毀》奪得第八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的優異獎;而他於2005 年更憑自創錄像短片《溜.紅綠藍》,揚威波蘭第11 屆WRO 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榮獲「評審推介獎」,成為首位獲頒此項殊榮的香港藝術家。他表示: 「當年我剛剛城大畢業,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成功在46 個國家及地區逾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首度奪得國際獎項,實在令我驚喜萬分,更讓我有機會與不同國家的藝術家交流觀摩,為日後發展更深層次的創作帶來莫大的推動力。」

另一項蕭子文最滿意及難忘的作品莫過於人體照相機《Touchy》。「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在愛爾蘭認識了一位東京大學的教授,並獲邀擔任駐校藝術家,《Touchy》的設計獲得該校賞識,成為了其中一個研究項目。《Touchy》是一件穿戴式藝術裝置,需集兩人的力量才可進行拍照;鏡頭裝在正前方,藉著觸碰及對視戴上裝置的人十秒,便可留影。「現今科技日趨發達,人與人之間的實際接觸卻愈來愈少,人際溝通流於虛擬。我希望《Touchy》這個互動的行為藝術,能喚醒大眾反思溝通的重要性,並加強實體交流,鼓勵人際間的離線溝通。」蕭子文期望未來能把《Touchy》量產,成為社交治療裝置正式推出市場,用以改善獨居長者、殘障人士、御宅族等的社交生活。這件發人深省的作品不但給蕭子文帶來殊榮,獲得第15 屆WRO 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上的大獎, 亦令他得到日本廣告公司GreatWorks 垂青,招攬他出任創作總監及媒體藝術家,除從事數碼媒體的廣告設計外,亦繼續鑽研自己的藝術作品。他期望終有一天能結合藝術與商業元素,營運自家創作,成為獨立媒體藝術家。


勇於嘗試添創意 堅持藝術之路

獲獎無數且事業發展遂意的蕭子文勉勵有意從事創作的年輕人,必須要認清自己的長處及興趣所在,只要是自己喜愛的事情,就能激發無限動力,事半功倍。此外,亦要對四周事物充滿好奇心,敢於探索及多作嘗試,一旦有創新意念便要及早付諸實行,不要讓構思胎死腹中,因在嘗試的過程中總會有喜出望外的發現。當藝術家是一條很艱難的路,需要無比的毅力及高度的自律性,不要輕易言棄,堅持到底。

成功非僥倖,除了個人天份和努力外,母校城大的悉心栽培,亦讓蕭子文在媒體藝術的創作路上勇往直前。他不時會抽空主講藝術家分享會及就業講座,給予學弟學妹寶貴意見,激勵他們的藝術創作,以回饋母校讓他茁壯成長。他亦期望日後有機會為人師表,回到母校培育好像他一樣愛創作的年輕人,在創意媒體文化上薪火相傳。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