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追夢 志在高飛

Share this article 

Mr. Harry S. Banga

商界翹楚哈利.般哥先生是拓維集團的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拓維集團業務廣泛,以航運服務享譽全球,包括船隻管理、商品交易及投資管理。

Mr Harry S. Banga
哈利.般哥先生
拓維集團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
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

般哥先生馳騁商界多年,屢獲成功之餘,也曾多番面對困難和挑戰。每次遇到挫折,他就會回想一個傳統蘇格蘭故事《布魯斯國王與蜘蛛》。

故事講述14世紀蘇格蘭國王羅伯特.布魯斯六次領軍抵抗英格蘭軍隊入侵均戰敗。有一次,他因逃避敵軍而躲進一個洞穴,看見一隻蜘蛛努力想爬到洞頂,多番失敗滑下去仍不斷嘗試,終於在第七次成功爬上洞頂。布魯斯國王深受啓發,率領軍隊再戰,結果取得成功。

般哥先生說:「成功非一蹴而就,過程中不免有危機或挫折,但我們必須努力朝目標進發。」他相信成功的三個要訣是:努力、教育、業報。要踏上成功之路,應付瞬息萬變的世界,我們須具有專業知識和創新思維。

除了為理想目標努力奮鬥,般哥先生並未忘記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他和太太Indra一起創辦了拓維基金,回饋社會。基金是香港註冊慈善機構,致力協助香港、內地和印度的貧困兒童,關顧他們的教育及醫療。 

般哥先生憑藉傑出的企業成就及對本地與全球社會的貢獻,屢獲表彰,包括於2011年獲時任印度總統頒發Pravasi Bharatiya Samman殊榮;2018年獲印度航運總局、國家海洋日慶祝委員會頒授「國家海洋日卓越獎」;2019年獲《經濟時報》選為「亞洲最具影響力商界領袖」等。

般哥先生鼎力支持城大,現任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城就未來 共創明天」計劃指導委員會成員、城大榮譽院士及城大基金最高榮譽會長。他認為,要解決世界現時的眾多問題,大學擔當重要角色。他十分認同城大的願景:加強教育帶來的影響力,從而改變世界。  

般哥先生尤其欣賞城大積極通過科技,將藝術與文化推廣至本地廣大社群。他表示:「城大融合科學與藝術,在保育文化及推動創新方面取得極大進展。我深信城大在不久將來必定取得更高的成就。」為感謝般哥先生及太太Indra對城大的慷慨捐贈,大學於2019年把城大展覽館命名為「般哥展覽館」。

般哥先生不但白手興家,更從未放棄遠大理想。他常以美國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一句話為座右銘:「立足於地,放眼星空」。他鼓勵大家志向高遠、心懷謙虛、努力工作。


哈利.般哥先生

  • 拓維集團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
  • 拓維基金聯合創辦人
  • 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
  • 「城就未來 共創明天」計劃指導委員會成員
  • 城大基金最高榮譽會長
  • 城大榮譽院士(2018年)
  • 香港印度專業人才論壇創辦人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