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Share this article 

Herman Hu

「在城大的經歷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事情之一。」剛卸任城大校董會主席的胡曉明先生接受《今日城大》採訪時說,接着細述了這些年來服務城大的體會。

Dr Herman Hu Shao-ming, SBS, JP
胡曉明博士, SBS, JP
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

胡先生與城大的緣份始於十多年前,他在2003年被委任為校董會成員,時任校長張信剛教授帶他參觀城大宿舍,讓他看到城大學生的德行和品行,謙虛且有禮,從此便對這班學生哥「上了心」。

他說:「有些城大學生入學時或非最出色,但畢業後的成就卻絕不遜色於其他大學學生,皆因城大教導有方。」

胡先生至2011年卸任校董會的工作。2012年,他再獲委任為校董會主席,領導大學發展。他對推動城大發展不遺餘力,從多方面支援大學及學生,包括多次捐款支持大學發展,成立運動發展基金和獎學金等。

能夠見證城大近十年突飛猛進,胡先生引以為榮,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成立。他十分支持及欣賞郭位校長提出建立動物醫學院的理念,並喜見其獲得校董會通過;經過多番努力,最終亦得到政府支持,如今第一批學生已入學,學院日漸茁壯成長。

出身自熱愛體育的家庭,胡先生也熱衷其中,身體力行鼓勵年輕人多運動,希望他們從中培養團隊精神,並在比賽中學習克服失敗、不嫉妒、不氣餒,為未來做好準備。

胡先生笑言,他對教育的熱忱亦與其教育世家「基因」有關。他的祖父輩、叔父伯父均在內地推動教育,父親胡法光先生對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學貢獻良多,自己則與城大淵源最深。

父親是他最好的導師,教他若答允別人做事,必須盡心盡力做到最好,故他往往不會輕易作出承諾,一旦決定後必全力以赴,對城大校董會的工作亦然。

「父親曾說過,沒有時間是最壞的藉口,想做的事就必定能擠出時間,這關乎個人如何確定優先次序。」胡先生指出,這種心態亦有助年輕人應對現今社會的眾多挑戰:「要確立人生最想達到的目標,再全心朝着這個方向努力。」

十多年來為城大努力耕耘,看見今天成果豐碩,包括排名由世界一百以外、至去年晉身五十大之列,成為世界一流學府,胡先生甚感欣慰。他希望城大繼續進步。

他說:「我對郭校長、大學領導團隊及師生充滿信心,在各人共同努力下,城大必定能再創高峰。」雖然已卸任校董會主席,胡先生仍會繼續支持城大。


胡曉明博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 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
  • 第十二/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港區代表
  •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2003–2011)
  •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人力資源委員會主席 (2006–2011)
  •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2012–2017)
  • 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
  •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
  • 亞洲網球協會永遠名譽副會長
  • 香港元老網球總會會長
  •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
  • 中美交流基金會顧問
  • 上海交通大學董事及顧問教授
  • 銀紫荊星章(2017)
  • 太平紳士(2000)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