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付出才有收穫

Share this article 

Lau Ming Wai

2010年,劉鳴煒先生首辦「香港精神」活動,到城大推廣及發掘精神大使,對城大積極支持活動留下深刻印象。他說:「城大是最踴躍參與的院校,後來更為我們發掘了兩位『香港精神大使』。」

Mr Lau Ming-wai, GBS, JP
劉鳴煒先生, GBS, JP
華人置業集團主席

劉先生現為城大校董及榮譽院士,經常出席大學活動,與學生接觸交流,深感城大與別不同,由管理層至學生都充滿幹勁。他說:「城大學生勤奮、有上進心,社交及表達能力均較強。」這也是他捐款支持城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劉先生及其家人均重視教育,因而先後慷慨捐款予城大,以成立獎助學金支持學生到海外交流及實習,並資助大學的長遠發展。為表彰劉先生及其家人多年來對大學的支持和貢獻,城大將一座學術樓命名為「劉鳴煒學術樓」。

因為2016年一個電視節目,劉先生獲封為「新一代男神」,對此他回應說,若有人要封他為偶像,希望是由於他的行為,而不是外貌、財富。他認為無論有多繁忙,我們都有能力幫助別人。所謂幫助,不一定是甚麼偉大的事情;一個小小的善舉,如扶長者上樓梯、捐款,都是付出。

他特別讚賞願意付出的年輕人。作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他熱心推動青年發展工作,與他們互動交流。他勉勵年輕人要努力「實踐興趣」,而這往往意味着付出和犧牲。他期望青年人能夠為興趣、計劃或理想而付出,日後可獲得豐碩成果。

他以自己為例。劉先生是三項鐵人賽的愛好者。他表示過程雖然艱苦,但益處多多,除了有健康的體魄外,還可磨鍊意志。

最後,他與年輕人分享一個故事:一位記者問太空人怎樣才可以成為太空人?太空人說,只要你能夠符合以下兩點要求:一、先要承認及接受成功的機會不大;二、問自己既然成功機會小,是否仍享受過程?若果答案是肯定的話,就去追尋這個夢想吧!


劉鳴煒先生,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 華人置業集團主席
  •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 扶貧委員會委員
  • 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
  • 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 (2014-2019)
  •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
  • 金紫荊星章 (2017)
  • 太平紳士 (2010)
  • 香港教育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4)
  • 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院士 (2016)
  • 香港城市大學榮譽院士 (2012)
  • 北京大學名譽校董 (2007)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