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推動社會發展

Share this article 

Joseph Lee

李宗德博士對城大熱心捐助,其中一個項目是贊助學生創業,目的在於協助城大培育專業人才,貢獻社會。

Dr Joseph Lee Chung-tak, GBS, OStJ, JP
李宗德博士, GBS, OStJ, JP
和富塑化集團主席
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

李博士一向鼎力支持城大,他在2008至2013年間擔任大學校董會及轄下多個委員會的成員,得以深入認識城大。李博士讚揚城大發展迅速,並同意大學的教學理念,即研究項目不只局限於學術層面,還可用於貢獻社會。

李博士致力推動社會發展,這與其成長經歷不無關係。他的父母曾經歷二次大戰,深明和諧對社會及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故將公司命名為「和富」並以此為公司理念;而李博士一直沿用至今,以「和富」精神把家族業務傳承下去。他深信推動教育及青年成長,是促進社會發展的重要一步。

和富塑化集團的成功,使李博士能致力提倡社會企業家精神,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特別在教育及長者福利方面。他亦鼓勵其他企業創造共享價值,回饋社會。李博士說:「市民、商界及社會若達致共同理念,各方均能得益。」

李博士指出,早前在「和富基金廊」命名典禮暨「創新創業」座談會中,一位城大校友的分享令他深受啓發。那位校友是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子翔先生。陳先生在學期間,與同學合作就「轉基因鯖鱂魚」檢測毒素技術撰寫了不少商業計劃書,贏得多個本地及海外營商創業大賽獎項。

李博士說:「陳子翔分享了他做人處世的三個『H』,分別是Hungry(意謂渴求新知)、Humble(謙卑)及Helpful(樂於助人)。這三個『H』道出了成功的要訣,我們除了要努力奮鬥外,還要兼備良好品格和樂於服務他人的精神,故培育年輕人應從多方面着手。」李博士認為,現時不少香港人彷彿忘了做人應有的基本禮貌。他寄語年輕人要先建立良好品格,然後發奮做事;如選擇創業,雖未必一定成功,但應視之為學習過程,從中吸取教訓;當生計穩定、具備基本條件後,就要回饋社會。


李宗德博士, GBS, OStJ, 太平紳士

  • 和富塑化集團主席
  • 和富社會企業會長
  •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
  •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九、十、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 1991年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 2000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銅紫荊星章
  • 2003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委任為太平紳士
  • 2008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銀紫荊星章
  • 2011年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 2013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金紫荊星章
  • 2014年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院士
  • 2014年獲香港塑膠業協會頒授傑出成就獎
  • 2015年獲香港理工大學頒授榮譽院士
  • 2015年獲頒聖約翰官佐勳銜(OStJ)
  • 2015年獲職業訓練局頒授榮譽院士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