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華潤科學研究院及航天生物簽署合作協議 攜手推展太空科研項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華潤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航天生物)今日(5月3日)簽署合作協議,開展在太空科學實驗領域的合作,華潤研究院及航天生物將提供載荷實驗技術支援,將城大的科研項目帶到太空站進行測試。首個太空實驗項目是測試新型軟骨修復材料的效能,試驗樣本將於本月初隨天舟六號貨運飛船送到太空站。

CityU outer space scientific research agreement
城大與華潤科學研究院及航天生物簽署合作協議,攜手推展太空科研項目。前排左起: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華潤研究院副院長李楠先生;航天生物總經理支喆先生;後排左起︰城大校董會成員梁少康博士;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以及航天生物董事長周宏女士。

根據合作協議,適合進行太空科學實驗的城大項目會由航天生物帶到太空進行實驗及採集數據,完成太空實驗後的樣本會交回城大科研人員作進一步研究。合作期為五年,三方希望通過合作項目,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大力促進國家科研水平,令高端科研成果能夠造福全國人民,提升人類福祉。


合作協議由華潤創業副總裁、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李楠先生、華潤創業副總裁、航天生物總經理支喆先生與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簽署,城大校董會成員梁少康博士、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及航天生物董事長周宏女士在場共同見證。

CityU outer space scientific research agreement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表示,可以把科研項目帶到太空進行實驗,乃城大在科研路上的一大里程碑。

楊夢甦教授致辭時說:「這次與航天界的合作,把城大的科研項目帶到太空進行實驗,能進一步深化創新科研和轉化應用的發展,為城大在科研路上的一大里程碑。航天是國家其中一個重點發展產業,城大會通過這次合作,以優秀的科研項目,為航天產業注入新動力,貢獻國家及香港社會。」

城大並衷心感謝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的大力支持。

CityU outer space scientific research agreement
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希望促進產學研聯動,打造香港及海內外先進科研成果轉化的平台。

陳鷹先生致辭時說︰「此次華潤研究院攜手航天生物與城大在空間科學實驗領域開展的合作,為境內外航天技術交流及聯合研究搭橋梁,促進空間試驗向地面轉化,帶動產業創新發展。未來,華潤創業及華潤研究院將繼續打造產業運營與科技創新互動交流的創新合作模式,通過跨領域合作,把不同的技術融合成解決方案或產品,積極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推動產學研協同發展,不斷增強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動能!」

CityU outer space scientific research agreement
將進行太空測試的關節修復材料「dLhCG」 ,由城大生物醫學工程系署理系主任王東安教授(前排左一)領導的課題組開發。他與華潤研究院和航天生物的代表就項目合作簽署協議。

是次三方合作的首個項目是測試關節修復材料「dLhCG」 ,由城大生物醫學工程系署理系主任王東安教授領導的課題組開發。dLhCG是首款以二型膠原為主的關節軟骨修復材料,受測試的dLhCG樣本被送到太空後,會在太空站的艙內外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微重力及輻射測試,研究其在太空環境的微重力和輻射下,修復效能會否受到影響。王教授相信這實驗將可為生物醫學材料與太空站合作帶來新的啟示。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