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滅生物氣溶膠中新冠病毒及其他病原體研究 獲研究影響基金撥款615萬港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研究資助局研究影響基金撥款615萬港元,以研發創新有效的方法偵測室內環境中的生物氣溶膠,並殺滅其中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新冠病毒。生物氣溶膠是飄浮在空氣中含有生物體的非常微小粒子,被認為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之一。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兼該研究計劃統籌賴志強教授說:「新冠病毒疫情自2020年全球爆發以來,已造成逾一億一千萬人感染,250萬人死亡。我們的生物氣溶膠研究旨在解決香港及全球面對的迫切問題,快速偵測及殺滅空氣中的病原體,包括新冠病毒。這項研究不但即時有助對抗新冠病毒,更大幅提升我們未來應對其他疫症的能力。」

研究計劃為期四年,名為「生物氣溶膠的快速檢測及遠紫外線和負離子的協同消毒效應:機理與現場研究」。

目前用以收集生物氣溶膠樣本的方法,未能有效偵測所有不同體積的微生物,特別是直徑只有次微米的病毒。

為解決這個問題,研究團隊將結合先進的氣溶膠技術及分子生物技術(如核酸為本的檢測方法),以便快速及準確偵測目標微生物。核酸為本的檢測方法現應用於人體檢測,但團隊將用作分析空氣樣本。

研究員將於香港不同的室內環境應用新方法,以分析生物氣溶膠的成分。

團隊也將結合遠紫外線C波段及空氣負離子的效能,以期達到消滅逾99.9%細菌和病毒的效果。

紫外線C波段常用作抑制病毒及細菌,但科學家最近發現遠紫外線C波段對殺滅微生物效果更佳,且更安全,而空氣負離子亦能消除微生物。

團隊在實驗室研發出新消毒方法後,將在香港各類建築物作實地測試,以確定其在實際環境的應用效果。團隊也將在實驗室模擬一般室內環境,以研究生物氣溶膠因應不同環境變化後對消毒效果的影響。

賴教授說:「我們的目標是研發快速準確偵測生物氣溶膠的方法,並製作具有高度消毒效能的原型器材,以消滅不同室內環境的各種病原體。」

要設計一款既方便攜帶、又可在短時間內消滅空氣中病原體的實用器材,殊不容易。但賴教授指出,團隊成員來自氣溶膠科技及微生物學領域,因此將可克服困難。

研究團隊的其他成員包括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陳澤強教授、副院長兼副教授李鈞瀚博士,以及來自日本金澤大學和香港大學的學者。

陳教授研究空氣污染及氣溶膠科學逾30年,而李博士則專研與生物學相關的環境問題。他們均是該研究的聯合首席研究員。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CityU
圖片說明:(左起)李鈞瀚博士、賴志強教授、陳澤強教授。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