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全球首創隔牆驗管道破損技術 防漏水漏煤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可有效檢查藏在大廈牆內或地下管道的鏽蝕情況,實驗室測試證明,利用此系統估算鏽蝕深度,誤差不超過2.1%。

新系統採用導波技術,配以團隊設計的新型傳感器和經改良的信號處理方法,實驗證明可準確檢測長度超過70米管道的狀況。有關技術可望應用於檢測被石屎覆蓋的鋼筋長度及火車路軌內的裂紋。

領導這項研究的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兼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主任謝偉達博士表示,採用導波技術,可透過單一傳感器作長距離及全方位的檢測,較傳統超聲波檢測技術更有效和準確。

他指出,埋於大廈牆壁或地下的水管及煤氣管會因潮濕而鏽蝕,若情況嚴重,有可能爆裂,影響食水或煤氣供應;一旦出現氣體洩漏,便會增加危險。以新系統作檢測,可掌握被覆蓋管道的鏽蝕位置及鏽蝕程度,如有需要可及早更換,減低風險及成本。

謝博士稱,系統使用城大開發的新型傳感器,以智能材料及自創的嵌入式柔性感應圈製作,利用磁致伸縮效應,在管道中產生特定導波;即使管道塗有多層保護膜,並埋在混凝土牆中,亦可檢測管道的鏽蝕程度。

此系統操作簡便,只要在手提電腦安裝團隊開發的軟件,連接USB數據收集裝置及新型傳感器,再以薄片形狀的傳感器在管道外露位置繞一圈便可。連接妥當後,只需少於一秒,系統便可發出特定導波及接收管道內反射的導波訊號,以檢測牆內管道的鏽蝕位置及鏽蝕程度。若管道多彎曲或連接位,則要增加測量點。此創新系統已通過實驗室測試,也曾在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協助下,用於實地測試大廈管道,效果理想。

此研究獲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和煤氣公司資助。城大計劃與麥斯迪埃城市可持續發展研究及顧問有限公司簽訂特許授權協議,將此研究成果商品化。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瑤(電話:3442 6806或9166 6522)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