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國立故宮博物院再度合作 以新媒體創作展現郎世寧畫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今年再度攜手合作,籌辦「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展覽運用數碼科技呈現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1688-1766)的畫作及所處的時代,融會科技、創意與藝術,為古畫傑作帶來新的展示方式。
 
展覽以高規格在城大校園展出,結合了創意媒體學院的創新意念和數碼技術。觀眾可以透過新媒體藝術裝置,穿越時空,在多感互動的環境中感受郎世寧的藝術。展覽展示了城大在創意媒體領域的優勢及豐碩成果,也是港臺兩地文化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展覽開幕典禮4月25日在城大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故宮馮明珠院長。出席典禮的嘉賓近三百人。
 
郭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故宮展品美輪美奐,而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則運用3D數位技術呈現郎世寧畫作;是次城大與故宮的合作,可以說是科技與人文藝術最佳組合的寫照。
 
他表示,「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先後在臺北及意大利舉行,城大有幸兩次盛會均有參與,今年更移師城大校園展出。郭教授指城大與故宮的合作,開創港臺兩地的大學與博物館之間高規格合作的先例。
 
馮院長感謝郭教授及所率團隊近三年來積極參與故宮的新媒體藝術創作,又為增廣學生的視野,兩度引進故宮的新媒體藝術展。
 
她認同郭教授對高等教育軟硬體與「心件」的精闢詮釋,並以這次「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為例說明:「硬體指電子裝置載具,軟體是策展團隊的創意設計與技術支援,心件是郎世寧的傳世作品;當然更重要的是決策者推廣教育的心,以及所有參與展覽工作者的盡責態度。」
 
胡先生感謝馮院長與她的台灣團隊,以及邵志飛教授講座教授和創意媒體學院合作籌辦這出色的展覽。他說:「我希望這展覽將啓發更多人及更多構想,運用嶄新手法呈現藝術,讓香港、臺灣、亞洲以至全球的觀眾受惠。」
 
胡先生致謝辭時說:「城大和故宮的團隊以專業觸覺、技術和創意,活現郎世寧留下的珍品傑作。這次出色的展覽為古典作品帶來新視野,展現中國文化藝術的傳承。」
 
繼去年「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圓滿成功展出後,城大與故宮今年再度合作。郎世寧是一位出色的宮廷畫家、建築師和工藝設計師,因畫藝精湛,深受康熙、雍正、乾隆三帝賞識。展覽結合文化遺產、媒體藝術及科技,令郎世寧的經典作品重現大家眼前,並藉此向這位對中國繪畫影響深遠的傳教士致敬。
 
展品除了28幅精選的郎世寧複製畫外,還有13件新媒體作品,當中九件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講座教授領導的團隊創作。包括特別為展覽製作的「互動書畫合璧摺扇」、「從郎世寧草圖看百駿圖」、「百駿圖互動卷軸」、「另類棋盤遊戲」、「加配音效的銅板畫」、「透視孔雀開屏圖」,還有「百駿圖畫室」、「虛擬畫瓶花」,以及在故宮和意大利同步展出的「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展覽以新穎有趣的互動方式,將郎氏畫作的原尺寸摹本,配合數碼技術創新演繹,為觀眾創造多重感官的精彩觀賞體驗。
 
 
展覽詳情:
日期:2016年4月26日至7月31日
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一休展
地點:九龍達之路城大學術樓(三)18樓
費用:免費
網址:http://www.cityu.edu.hk/langshining/
 
編輯注意: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羅翠欣(電話:3442 6819 或 9773 766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