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獲人民幣720萬元合約,監控大中華區最高大樓結構安全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土木及建築工程系李秋勝教授獲得總值人民幣720萬元(約港幣900萬元)的合約,以創新的監測系統監控大中華地區最高建築物「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結構施工,並在竣工後監測其結構安全。
 
興建中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位於深圳福田商業中心區,包含一幢超高層辦公塔樓和與之連接的商業大樓。辦公塔樓有地面樓層118層、地下五層,塔尖高660米,主體結構高588米,預計於2015年竣工,屆時將成為大中華地區最高、全球第二高的建築物。
 
颱風、暴雨、潮濕等華南地區氣候特性將會影響超高建築物的用料、設計,亦會對施工造成不少困難。李教授憑其研究團隊研發的「集成監測系統」,成功贏得「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結構施工監控和健康監測工程」合約,負責為該工程的結構施工監控和健康監測提供技術諮詢及指導。
 
為此目的,李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將運用自行研發的擁有八項專利的新型監測設備及技術,並建立一套創新的集成系統,以便全面監測大樓施工期間及啟用後的結構狀態。他們在大樓內安裝近500個傳感器,實地收集風速、風壓、溫度等氣象數據,以及建築物與其構件的形變、應力、振動等工程數據,以便準確指導施工過程,並監測施工結果的質素,以求確保符合設計要求。
 
李教授還將運用研究團隊研發的一套軟件系統,根據採集所得的風壓力、地震荷載等數據以及結構的響應信息,評估大樓結構的局部和整體的安全程度,以確保竣工後建築物的安全使用。
 
李教授說:「運用我們研發的集成監測系統,可以及早察覺施工中的偏差及潛在問題,確保超高層建築物的施工精準。不僅如此,大樓建成後,這些傳感器仍將繼續運作,長期收集數據以指導大樓的保養和維修,務求確保其結構安全。這次競標成功,突顯城大的研究不僅卓越,而且適用於實際工程,有助將來建造更高更安全的超高層大樓,造福社會。」
 
李教授多年來致力風工程、結構動力學、地震工程、可靠度及風險評估的研究,已發表226篇國際期刊論文、出版三部專著;他的一項傑出研究成果「超高層建築風效應的現場實測、風洞實驗和數值模擬綜合研究及應用」,榮獲國家教育部頒發的201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科技進步一等獎。李教授現任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的《結構工程期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SCE)副主編,同時擔任10份國際科技期刊的編委。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Li-Qiusheng.jpg Qiusheng
圖片說明:李秋勝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將負責監察中國平安金融中心在施工期間及竣工後的結構安全。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