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資助 對抗高毒性和多重耐藥病原菌對全球公共衞生威脅

周欣燕

 

Prof Chen Sheng
陳聲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者領導的研究項目「多學科協作以解決高毒性和多重耐藥肺炎克雷伯菌對全球公共衞生的威脅」,獲大學教育委員會(教資會)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第十二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港幣3,800萬元,進行為期五年的研究。

肺炎克雷伯菌(Klebsiella pneumoniae)是正常腸道菌群的成員之一,也是最常見的條件致病菌,尤其在長者和免疫功能抑制患者中常見。由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傳染病與公共衞生學系陳聲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將採用一系列全面多學科聯合的研究方法,來阻止高致病性和高耐藥性的肺炎克雷伯菌可能帶來的全球傳播,並開發新的治療方法應對菌株感染,以減少這種超強毒株對人類健康和社會發展造成的威脅。

肺炎克雷伯菌在過去的二十年來經歷不斷進化,演變出多重高耐藥和高毒力的變異株,受感染者多數難以預防、診斷和治療。目前,肺炎克雷伯菌已成為醫院中最常見的致病菌,在全球所致的感染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四十。

Prof Chen Sheng
高毒力和多重耐藥肺炎克雷伯菌

 

城大研究團隊將採用多學科協作方法,深入探究肺炎克雷伯菌當前及未來進化趨勢,確認高危菌株的關鍵遺傳特徵,為預防控制高風險菌株的流行傳播提供理論依據。同時,團隊亦希望開發新的快速鑑別高危和低危菌株所引致感染的診斷方法,並透過研究項目尋找新的毒力因子、耐藥酶和抗菌靶點,開發新的治療方法以應對高耐藥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感染。

城大團隊基於大量的實驗數據,預測肺炎克雷伯菌將集中在全球的醫院病房等特定環境引起爆發大流行的風險,可導致醫院患者和社區健康人士中嚴重的克雷伯菌感染的發生率顯著升高,令病人住院時間延長、患者多重器官感染機率增加,甚至死亡率升高。

陳教授感謝城大及研資局對是項研究計劃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肺炎克雷伯菌大流行迫在眉睫,這項研究對全球人類的健康尤其重要。他說:「若研究得以迅速順利進行,研發新的檢測和治療方法,將很大可能阻斷高風險肺炎克雷伯菌的流行傳播,亦可為高毒力高耐藥性菌株治療提供新思路,同時可大大節省社會巨額醫療保健成本,保障生產力和經濟活動。」

研資局「主題研究計劃」的宗旨是集中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學術研究力量,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題進行研究。計劃設有四個研究主題,包括(一)促進健康、(二)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三)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以及(四)促進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共設有19個具挑戰性的題目。研資局會按學術水平、對香港的影響、研究團隊的履歷/往績、策略,以及研究項目的架構等對計劃建議書進行評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