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員憑高性能光子芯片研究榮獲大獎
Dr Wang Cheng receives the Croucher Innovation Award 2020.
王騁博士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0」。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究員憑藉開發用於光通訊的嶄新光子芯片,獲頒重大獎項。

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騁博士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0」,以表彰他在研發用於光通訊的小型、高性能集成光子芯片的貢獻。這項技術也可用於量子光子學、毫米波及太赫茲光子學等領域。

現時全球數據中心的耗電量約為人類總耗電量的1%,由於雲端計算和儲存服務快速增長,預計這個數字將每四年增加一倍。鑑於數據中心的大部分電力是消耗於連接服務器的眾多光纖網絡上,王博士的團隊正研發先進納米製造方法,把光纖組件集成到小型芯片上,並使其以更低耗電量和成本傳輸更多數據。

王博士說:「我們的研究旨在研發芯片般大小的集成光子器件,取代現時體積大而昂貴的分離式光學組件。」

這個目標宏大的項目的一個例子是研發電光調制器。電光調制器是現代通訊的重要部分,用於把電腦等計算機器的高速電子訊號轉為光訊號,再透過光纖傳輸。然而現有及常用的鈮酸鋰調制器體積龐大,成本昂貴,且耗電量高。

2018年,王博士與哈佛大學及著名資訊科技實驗室「諾基亞貝爾實驗室」合作,成功研製小型鈮酸鋰調制器,其尺寸比目前的鈮酸鋰調制器小100倍,光損耗低10倍,為光纖網絡提供更快、更節省能源和成本的解決方案。

為進一步測試這項技術的發展潛力,王博士正與城大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其他成員研發可於毫米波甚至太赫茲頻率(>200吉赫)下運行的調制器,有望應用於5G及以後時代的通訊。他也正開發用於低成本及高效產生太赫茲波的新型集成光子器件,可用於醫學影像及化學鑒定應用。

王博士將運用裘槎前瞻科研大獎的慷慨資助,改進其實驗室基礎設施,添加超高速光電設備與先進納米製造工具,為下一代光子芯片的製造及測試作準備,研究成果將進一步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