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Share this article 

Herman Hu

「在城大的经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之一。」刚卸任城大校董会主席的胡晓明先生接受《今日城大》采访时说,接着细述了这些年来服务城大的体会。

Dr Herman Hu Shao-ming, SBS, JP
胡晓明博士, SBS, JP
菱电发展有限公司主席

胡先生与城大的缘份始於十多年前,他在2003年被委任为校董会成员,时任校长张信刚教授带他参观城大宿舍,让他看到城大学生的德行和品行,谦虚且有礼,从此便对这班学生哥「上了心」。

他说:「有些城大学生入学时或非最出色,但毕业後的成就却绝不逊色於其他大学学生,皆因城大教导有方。」

胡先生至2011年卸任校董会的工作。2012年,他再获委任为校董会主席,领导大学发展。他对推动城大发展不遗馀力,从多方面支援大学及学生,包括多次捐款支持大学发展,成立运动发展基金和奖学金等。

能够见证城大近十年突飞猛进,胡先生引以为荣,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的成立。他十分支持及欣赏郭位校长提出建立动物医学院的理念,并喜见其获得校董会通过;经过多番努力,最终亦得到政府支持,如今第一批学生已入学,学院日渐茁壮成长。

出身自热爱体育的家庭,胡先生也热衷其中,身体力行鼓励年轻人多运动,希望他们从中培养团队精神,并在比赛中学习克服失败丶不嫉妒丶不气馁,为未来做好准备。

胡先生笑言,他对教育的热忱亦与其教育世家「基因」有关。他的祖父辈丶叔父伯父均在内地推动教育,父亲胡法光先生对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贡献良多,自己则与城大渊源最深。

父亲是他最好的导师,教他若答允别人做事,必须尽心尽力做到最好,故他往往不会轻易作出承诺,一旦决定後必全力以赴,对城大校董会的工作亦然。

「父亲曾说过,没有时间是最坏的藉口,想做的事就必定能挤出时间,这关乎个人如何确定优先次序。」胡先生指出,这种心态亦有助年轻人应对现今社会的众多挑战:「要确立人生最想达到的目标,再全心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十多年来为城大努力耕耘,看见今天成果丰硕,包括排名由世界一百以外丶至去年晋身五十大之列,成为世界一流学府,胡先生甚感欣慰。他希望城大继续进步。

他说:「我对郭校长丶大学领导团队及师生充满信心,在各人共同努力下,城大必定能再创高峰。」虽然已卸任校董会主席,胡先生仍会继续支持城大。


胡晓明博士,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

  • 菱电发展有限公司主席
  •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港区代表
  • 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成员(2003-2011)
  • 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人力资源委员会主席 (2006-2011)
  • 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2012-2017)
  • 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荣誉委员
  •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
  • 亚洲网球协会永远名誉副会长
  • 香港元老网球总会会长
  • 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前会长
  • 中美交流基金会顾问
  • 上海交通大学董事及顾问教授
  • 银紫荆星章(2017)
  • 太平绅士(2000)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