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付出才有收获

Share this article 

Lau Ming Wai

2010年,刘鸣炜先生首办「香港精神」活动,到城大推广及发掘精神大使,对城大积极支持活动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城大是最踊跃参与的院校,後来更为我们发掘了两位『香港精神大使』。」

Mr Lau Ming-wai, GBS, JP
刘鸣炜先生, GBS, JP
华人置业集团主席

刘先生现为城大校董及荣誉院士,经常出席大学活动,与学生接触交流,深感城大与别不同,由管理层至学生都充满干劲。他说:「城大学生勤奋丶有上进心,社交及表达能力均较强。」这也是他捐款支持城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先生及其家人均重视教育,因而先後慷慨捐款予城大,以成立奖助学金支持学生到海外交流及实习,并资助大学的长远发展。为表彰刘先生及其家人多年来对大学的支持和贡献,城大将一座学术楼命名为「刘鸣炜学术楼」。

因为2016年一个电视节目,刘先生获封为「新一代男神」,对此他回应说,若有人要封他为偶像,希望是由於他的行为,而不是外貌丶财富。他认为无论有多繁忙,我们都有能力帮助别人。所谓帮助,不一定是甚麽伟大的事情;一个小小的善举,如扶长者上楼梯丶捐款,都是付出。

他特别赞赏愿意付出的年轻人。作为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他热心推动青年发展工作,与他们互动交流。他勉励年轻人要努力「实践兴趣」,而这往往意味着付出和牺牲。他期望青年人能够为兴趣丶计划或理想而付出,日後可获得丰硕成果。

他以自己为例。刘先生是三项铁人赛的爱好者。他表示过程虽然艰苦,但益处多多,除了有健康的体魄外,还可磨炼意志。

最後,他与年轻人分享一个故事:一位记者问太空人怎样才可以成为太空人?太空人说,只要你能够符合以下两点要求:一丶先要承认及接受成功的机会不大;二丶问自己既然成功机会小,是否仍享受过程?若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就去追寻这个梦想吧!


刘鸣炜先生,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

  • 华人置业集团主席
  • 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
  • 扶贫委员会委员
  • 智经研究中心副主席
  • 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 香港城市大学校董 (2014 - 2019)
  •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
  • 金紫荆星章 (2017)
  • 太平绅士 (2010)
  • 香港教育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14)
  • 香港科技大学荣誉院士 (2016)
  • 香港城市大学荣誉院士 (2012)
  • 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2007)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