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融入健康管理支援慢性病长者—前瞻捐款造福社会

Share this article 

Professor Frank Chen Youhua

城大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说:「香港医疗系统由於人口急剧老化,导致医院不胜负荷。」陈教授表示透过建立以数据科学为本的慢性病管理计划,管理科学在安老工作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Professor Frank Chen Youhua
陈友华教授
商学院院长
管理科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

陈教授的研究项目「九龙中联网慢性病管理计划」是管理科学系「将数据科学融入社区慢性病管理及跌倒预防」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为每位年长参加者制订一套以数据驱动丶实证为本及个人化的护理计划。陈教授指出:「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实现长者居家安老,减少住院率。」他希望其研究计划能影响政府的安老政策。

陈教授说:「慢性病长者出院之後,他的家人未必懂得照顾他。」计划旨在建立综合数据库的基础,协调医疗及社福机构等不同服务单位之间的工作。

A nurse from the project team (middle) teaches an elderly and his caregiver how to administer medication during home visit.
计划团队的护士(中)於家访中教导长者及其照顾者如何服用药物。

研究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7年到2018年,为居於九龙中附近的体弱及高风险长者进行上门跨学科综合风险评估。

全赖善长刘达泉先生的慷慨捐款,计划於2018年展开第二阶段。基於第一阶段的风险评估结果,陈教授的团队识别高风险长者,确定他们的特殊需要,度身订造护理计划,以加强协调不同部门的支援服务,满足长者的复杂需要。

第二阶段有两个主要做法:一)健康指导;二)护士主导计划。前期衰弱的长者接受以健康指导为主的保健项目;而衰弱的长者及其照顾者则会透过由护士主导的健康教育和监护计划得到支援。

注册护士梁晓华女士是陈教授团队的研究员之一,她喜见计划能帮助参与的长者及其家人,实现健康目标,加强自我管理的知识。她对一次到一位刚出院的中风後病人的家访印象深刻。当时这位病人的家人和亲戚不懂怎麽照顾他,有点束手无策。计划提供专业医护人员,教育健康知识及帮助制定相关护理计划。她说:「他的家人十分感谢我们团队的帮忙。」

刘先生的鼎力支持让研究团队得以罗致护士丶社工及数据分析员,使计划能够更顺利进行,特别是数据收集及长者健康协作方面的工作。

陈教授说:「刘先生是位高瞻远瞩的善长,认同并支持我们在安老服务上创新地运用数据科学。我对刘先生的远见深表欣赏,相信他对这个研究的贡献,将为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Professor Yan Houmin, Acting Dean of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2nd from right), Professor Frank Chen Youhua (1st from left) and Ms Hera Leung of Prof Chen’s project team (1st from right) gather to 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the generous donation and support from Mr Lau Tat-chuen, Director of Sino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Limited (centre).
管理科学系讲座教授严厚民教授(右二)丶陈友华教授(左一)及陈教授团队成员梁晓华女士(右一),感激华创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达泉先生(中)对计划的慷慨捐款。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