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創投基金及科技企業參與城大HK Tech 300 每年額外投入至少1,500萬元天使基金支持年輕人創業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三間創投基金及科技企業今日(6月22日)簽署備忘錄,建立共同投資合作夥伴關係,額外向獲甄選的城大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的初創公司,合共提供每年至少1,500萬港元的天使投資,攜手支持為社會及環境可持續發展帶來正面裨益的初創企業,並促進香港創科發展。

分別與城大簽署備忘錄的創投及科技公司是專注投資為社會和環境帶來正面影響項目的薈港資本有限公司(Gravity Capital Partners Company Limited)(下稱「薈港資本」)、專門從事開發虛擬及擴增實境、互動遊戲及元宇宙技術應用的科技企業創域互動有限公司(Market Trend Interactive Solution Limited)(下稱「創域互動」),以及提供專業服務及商業培育的連益科技有限合夥基金(Allied Power Technology Venture LPF)(下稱「連益科技」)。三間公司會在備忘錄簽署的第一年,各自投放至少500 萬港元,與HK Tech 300的天使基金,共同為選定的初創企業提供天使投資。

備忘錄分別由薈港資本董事及創辦人葉志釗先生、創域互動項目總監張偉文先生、與連益科技創辦人之一劉子祥先生,與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簽署,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城大校董會成員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梁少康博士,和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甦教授共同見證。

鍾博士表示樂見HK Tech 300推出後反應熱烈,短短一年多,已取得豐碩成果,成為香港創科生態圈一股新動力,今次更獲來自圈內不同企業和創投基金,以實際投資來支持,相信定必能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加添活力。

梁博士致辭時說:「城大與創科業界緊密合作,為HK Tech 300的初創隊伍搭建與業界聯繫的橋樑,為他們的發展建設更完整的跑道,喜見有來自創投基金、已上軌道的科技公司以及城大校友創辦的成功企業,攜手支持初創公司的成長。我們期望未來與更多行業翹楚和投資者建立合作,成就更多出色的初創企業,促進香港以至其他地區的創科發展。」

薈港資本董事及科技總監林曉鋒博士指出,期望透過今次與城大合作,連繫金融、產業、大學及研究機構,以支持更多初創企業運用科技帶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因此,薈港資本會較著重投資項目的可持續性,以及在推動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方面的效益。薈港資本目前經已挑選四個項目與城大進行聯合投資。

創域互動執行董事呂忠義先生表示,他們作為「初創過來人」,深明天使投資對年輕創業者的重要性,故希望藉今次合作,將自己的經驗和資源,分享予更多初創公司,協助他們發展的同時,推動和鼓勵中小企業為香港的創科產業出一分力,共同創造更團結和更美好的創科產業生態鏈。身為城大校友的連益科技創辦人之一劉子祥先生表示,期望透過今次合作,支持母校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舉措,並培育更多年輕科創家。

關於HK Tech 300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一項大型創新創業計劃,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開展創業之旅。城大為計劃撥出五億港元,提供包括:創業培訓、十萬港元種子基金、高達100萬港元天使基金、共創空間、創業導師,與工商界建立網絡等支援。HK Tech 300目標是於三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為年輕創業家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

計劃自2021年3月推出至今,已有超過1,000名參加者參與由專業機構所提供的創業培訓課程;超過300支初創團隊獲得港幣十萬元種子基金;超過70間初創公司各獲批出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協助公司發展及驗證商業模式。逾80位經驗豐富的工業家及成功創業家亦應邀加入計劃,成為初創團隊的創業導師。有關HK Tech 300的詳情可參閱: www.cityu.edu.hk/hktech300

傳媒查詢: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辦公室
張世邦
電話:3442 9409 / 6906 0428
電郵:charlsch@cityu.edu.hk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
莫佩兒
電話:3442 6827 / 9859 3321
電郵:mok.helen@cityu.edu.hk

亞聯政經顧問有限公司
許偉賢
電話:2114 4963 / 9707 5369
電郵:wyhui@asianet-sprg.com.hk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