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城大在臺北合辦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並展出三件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創作的作品。開幕禮10月15日於故宮文會堂舉行。
 
這次新媒體展是故宮90周年的院慶活動之一。適逢今年是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來華300周年。故宮除了舉辦「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三百年特展」展出郎世寧的文物外,還與城大攜手合作,以創新的數位科技於「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再現郎世寧的經典作品,向這位對中國繪畫影響深遠的傳教士致敬。
 
展覽取名「藝域漫遊」,因它運用4G漫遊科技,以虛實結合的手法,讓觀眾透過智慧型行動或穿戴裝置穿越時空,體驗郎世寧的美學。配合展覽的主題,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講座教授等專家特別為這次展覽創作了三件別具特色的展品: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百駿圖畫室、虛擬畫瓶花。
 
這是繼今年8月至10月在城大舉行的「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後,城大第二度與故宮協作,共同舉辦的新媒體藝術展。
 
城大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出席開幕禮時表示,很高興城大有機會再次與故宮合作,並運用城大在創意媒體藝術方面的優勢,向普羅大眾推廣文化藝術。
 
他說:「我們期望藉助科技和創意再呈現郎世寧的傑作,有助大眾認識三百年前的這位意大利畫家,也期望城大與故宮繼續增強協作,以普及文物珍品的欣賞、弘揚中華文化。」
 
郎世寧是一位出色的宮廷畫家、建築師和工藝設計師,在清朝宮廷服務達51年,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留下了豐富的藝術作品。他的畫風以西方油畫技巧為主,兼融中國傳統繪畫技巧;他的作品開創了中國畫壇新視野,在異鄉大放異彩。
 
創意媒體學院三件展品的簡介如下:
 
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
觀眾可移動牆壁上的電視螢幕,探索兩個郎世寧風格的虛擬景觀。這些全景景觀由兩位香港藝術家創作,虛擬景觀內佈滿郎世寧畫作中的花鳥走獸,帶領觀眾探索郎世寧的畫境世界。
 
百駿圖畫室
觀眾挑選自己喜愛的郎世寧《百駿圖》馬匹,在平板電腦上為牠們着色後,傳送至高解析4K螢幕,與其他現場觀眾共同創作出「數位百駿圖」。
 
虛擬畫瓶花
觀眾透過平板電腦圍繞着兩個基座,即可欣賞郎世寧畫中的虛擬立體花瓶:《聚瑞圖》與《畫瓶花》。
 
「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現正在故宮210書畫多媒體室舉行。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P1060360.JPG
圖片說明:林群聲教授於開幕禮致詞。
 
檔案名稱: P1060448.JPG
圖片說明:(左起)邵教授,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林教授,意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肖國君先生在開幕禮上合照。
 
檔案名稱: P1060444.JPG
圖片說明:「藝域漫遊」運用4G漫遊科技,以虛實結合的手法,讓觀眾透過智慧型行動裝置體驗郎世寧的美學。
 
圖片說明:城大的三件展品:「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檔案名稱: P1060486.JPG )、「百駿圖畫室」(檔案名稱: P1060482.JPG )、「虛擬畫瓶花」(檔案名稱: P1060459.JPG )。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李妙恩(電話:3442 6807/6050 2293)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