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裝置作品成為華盛頓美術館重點展覽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邵志飛教授Sarah Kenderdine博士為全球著名美術館帶來嶄新的文化藝術展示方式。他們研發的沉浸式展示藝術系統,可讓參觀人士得到全新的觀賞體驗,欣賞中國古代的敦煌佛像壁畫傑作。
 
美國首都華盛頓史密森尼博物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賽克勒美術館(Arthur M. Sackler Gallery),以展覽亞洲藝術文化聞名於世。為慶祝創館二十五周年,該館今年特別挑選了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總監邵教授和ALiVE研究總監Kenderdine博士共同創作的《人間淨土--走進敦煌莫高窟》開創性創意媒體作品作為重點展覽。
 
「這是城大的莫大光榮,」邵教授在該館11月29日舉行二十五周年慈善晚會的前夕說:「賽克勒美術館是全球著名的亞洲藝術展館,《人間淨土》能夠獲選為重點展覽,實在是極大榮譽。」
 
獲邀為展覽揭幕的晚會嘉賓,包括國際著名慈善家、皇室成員、收藏家、外國使節、藝術評論家、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均可欣賞城大教研人員的卓越作品。
 
賽克勒美術館及弗利爾美術館館長Julian Raby先生盛讚《人間淨土》,認為該作品不但展示「創新技術如何融合歷史、宗教、藝術與音樂,為之注入新生命」,更使前來美術館觀賞的訪客獲得獨特的體驗,得以欣賞中國古代敦煌佛像壁畫的傑作。
 
此外,邵教授開發的創新沉浸技術,為保存及展示文化藝術開拓了未來的新方向。Raby先生說,「敦煌石窟數碼化展示所帶來的沉浸觀賞體驗,為賽克勒美術館清楚啟示未來二十五年應走的發展方向。」
 
《人間淨土》以先進的虛擬實境技術,令觀眾得以仔細欣賞中國西北地區敦煌莫高窟第220石窟的佛像壁畫。敦煌壁畫已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不少石窟因失修破損,已不再向公眾開放。城大希望運用上述創新技術,為保存壁畫貢獻一分力量。
 
《人間淨土》是城大與敦煌研究院及香港敦煌之友合作的成果,由城大ALiVE製作而成。
 
《人間淨土》將由2012年12月1日至9日在賽克勒美術館展出,至2013年春轉移至史密森尼博物院新設的國際中心美術館(由史密斯森研究中心非洲藝術館及賽克勒美術館共同管理),以供長期展出。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