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15個學科榮列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五十強 連續五年數量冠絕八大

廖卓怡 周欣燕

 

GRAS 2022
城大有15個學科位列全球50強,八個學科更位列全港第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5個學科於2022年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列入全球50強,在「圖書情報科學」中更位列全球第二;這是城大連續第五年成為最多學科入選全球50強的本地大學,反映城大的超卓實力再獲肯定。

城大今年共有35個學科獲排名,當中有15個學科位列全球50強(詳見下表),八個學科更位列全港第一,它們分別是:圖書情報科學、控制科學與工程、納米科學與技術、能源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力電子工程,以及公共管理。

城大一直著重跨學科研究,以位列全球第二的「圖書情報科學」為例,有關成果主要來自電腦科學、資訊系統、數據科學等相關學科研究的強勁表現。

城大位列2022年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50強學科:

學科 全球排名
圖書情報科學 2*
控制科學與工程 12*
納米科學與技術 21*
能源科學與工程 23*
冶金工程 24*
管理學 25
生物醫學工程 29
儀器科學 29
材料科學與工程 31*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34
通信工程 35
電力電子工程 36*
公共管理 38*
土木工程 43
金融學 48

*全港位列第一

城大在校長郭位教授的領導下,以「教研合一」的理念辦學,與國際一流大學看齊,致力推動知識型經濟,被譽為研究及專業教育的創新樞紐,於全球多個排名指標均表現卓越,在過去十年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郭校長表示:「城大謹守本業,致力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以卓越教研成果貢獻社會。」

整體而言,城大今年共有35個學科被排名,23個位列全球100強、當中15個入選全球50強,尤以工學範疇的學科表現最佳。在35個被排名的學科中,16科為工科,其中11個更入選全球50強;其次為社會科學,有12個學科入選、當中4科入選全球50強;在理學及生命科學亦分別有6個及1個學科入選。

「世界一流學科排名」由高等教育評價機構軟科於2017年首次發佈,排名涵蓋54個學科,涉及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並採用國際性學術指標為全球高等學府在各學科的表現進行評估,包括學科的國際權威獎項、頂尖論文、論文質量、國際合作等;排名每年為全球4,000多所院校進行評估,逾1,800所來自約90個國家和地區的院校列入各學科排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