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於日內瓦發明展囊括12個獎項,數量為全港大學之冠

黃穎嘉

 

Researchers from CityU received 12 awards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左八)、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左九)與城大得獎者於5月17日出席嘉許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究人員於2021年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囊括12個獎項,包括一項評審團嘉許金獎、五項金獎、三項銀獎和三項銅獎,數量為全港大學之冠,展示城大的卓越研究獲得國際肯定。

城大得獎者於5月17日出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的嘉許禮。她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及科研中心,城大等機構都會因此受益。

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的項目「一種用於建築的零耗能、低成本及高效能被動輻射製冷技術」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
 

The research led by Dr Edwin Tso (front) wins the Gold Medal with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
曹之胤博士(前)領導的研究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

 

曹博士利用外太空作為製冷源頭,研發出一種被動輻射製冷塗料,為降低建築物電力消耗提供可持續節能方案。

有別於傳統的製冷系統,被動輻射製冷塗料是一種零耗能、且無需製冷劑的降溫技術。該技術可反射太陽輻射,同時向寒冷的外太空散發出熱輻射,以實現降溫效果。

這種自行製冷技術同時具備諸多優點,例如塗料構造簡單、易於製造和成本低廉。將這種塗料直接塗在建築物的屋頂或外牆上,能降低其表面溫度,從而節省空調耗能。這種技術還可用於汽車降溫、製造自行降溫的紡織品,及應用於道路上以降溫。
 

Dr Brian Kot has developed a postmortem multimedia analysis platform for the assessment of aquatic animal profiles and biological health locally and globally.
葛展榮博士研發了一套影像解剖多媒體分析技術,評估全球及本地海洋動物的概況及健康。

 

由臨床動物醫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葛展榮博士及其團隊研發的項目「海洋動物法證分析平台」榮獲金獎。

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利用多種影像解剖技術,例如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成像、立體表面掃描,評估世界各地的海洋動物概況及健康。

研究組負責影像解剖、處理數據、分析結果,及作影像解剖報告。數據處理及評估均在最先進的醫療軟件及工作平台上進行,再由專業和經驗豐富的放射科獸醫或註冊放射師進行診斷和撰寫報告。

所有多媒體解剖資料均會整合並儲存在「海洋動物法證分析平台」。這平台為全球首創,提供有價值的數據予政府機構、研究團隊及持份者,以促進和支持海洋保育和相關政策,達致「海洋健康一體化」的目標。

Dr Lu Yang’s team has developed the “Super Bamboo” with high strength and multi-functions.
陸洋博士團隊研發出高強度及多功能的「超級竹子」。

 

另一個獲得金獎的項目,是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博士、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及研究助理蒲怡如女士研發的「超級竹子——高強度、多功能的可持續結構材料」。

團隊發明了一種嶄新處理技術來製作「超級竹子」,主要通過機械和化學處理,在不破壞關鍵內部微觀結構的情況下,使天然竹子更緻密,從而達致優異的機械性能。

此方法可保持天然竹材的關鍵結構而不會釋放甲醛,因此更加環保。這種新型材料在機械性能如剛性、強度和尺寸穩定性方面,均大大優於市場上現有的木材、竹材、塑料,甚至部分金屬。

此外,由於其緻密的微觀結構,這種原型材料還具備防水、甚至防火性能,在建造業更具競爭力。

Dr Wang Yufan has developed a youth sports education and sports management platform powered by AI, IoT and Motion Recognition Technology.
王宇帆博士研發出結合人工智能、物聯網及動作識別技術的青少年體育教育和運動管理平台。

 

由城大協助成立的初創公司「跡動未來」,及創始人前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王宇帆博士研發的「基於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青少年體育教育與管理SaaS平台」亦獲得金獎。

跡動未來是一家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及動作識別技術的青少年體育教育和運動管理平台供應商,使用先進的技術把K12青少年體育產業數碼化,並訂立新一代體育教育標準。

由跡動未來開發的物聯網設備上設傳感器,可偵測多種體能數據如動作、心率和卡路里等。其區域級及校園級智能管理平台大幅提高在體育課以及在家中進行鍛煉的效率。
 

Novel damage-healable antimicrobial coatings made from natural ingredients have been developed by Dr Yao Xi.
姚希博士研發出能自我修復的抗微生物塗層。

 

同時獲得金獎的項目,還有由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姚希博士研發的「運用天然材料製作的自修復抗微生物塗層」。

經接觸受飛沫污染的表面引致、和由病原體(如細菌和病毒)進一步傳播的呼吸道疾病,對公共衞生造成威脅。因此,開發和應用具有病原體滅活能力的防污塗層,以長時間防止表面結垢,有其迫切需要。

運用城大和邁迪生物科技(獲城大資助的初創公司)的專利技術,姚博士推出運用天然材料製作的嶄新自修復抗菌塗層。跟市場上現有的防污或抗菌塗層相比,新研發的塗層具有獨特的損傷修復能力,並能承受普通的機械刮擦,可在室內環境使用數月。

該塗層的天然物料、環保設計,及自修復能力使其可回收及再加工,均可大幅提高其環境適應性和可持續性。 

岳劍波博士(左四)正在研發新一代抗轉移藥物。
岳劍波博士(左四)正在研發新一代抗轉移藥物。

 

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岳劍波博士的「基於內體運輸的新一代抗轉移藥物的開發」亦是獲得金獎。

岳博士通過高含量的熒光成像平台,對天然化合物或合成化合物的資料庫作篩選,並確定6J1/6J2為有效的內體運輸抑製劑。6J1/6J2在多種小鼠癌症模型中,能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和移動,而只產生少量體外和體內毒性。

此外,6J1/6J2通過阻止PD-L1(一種重要的免疫檢查點蛋白)的內體運輸,從而降低其質膜水平。把6J1/6J2和經典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組合使用,與只運用其中一種方法相比,能顯著增強抗癌免疫反應,可見6J1/6J2是用於結合治療的理想廣譜抗癌口服藥物。由城大支持並由岳博士創立的初創公司六捷生物,目前正致力將6J1/6J2開發為下一代抗癌藥物。

獲銀獎的項目包括︰
•    神經科學系副教授馬智謙博士、助理研究教授Gajendra Kumar博士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田翀博士的「用作恢復脊髓小腦失調症運動功能的神經運動假體原型」;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東教授領導的「用於體內精準遞送細胞的磁控微機械人系統」;
•    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鄢秀博士的「為視障學習者設計的國際音標指南」。

獲銅獎的項目包括︰
•    創意媒體學院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教授的「金牛犢」;
•    電機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朱述炎博士和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彭慧芝教授的「用於有效癌症診斷和篩查的微流控生物傳感系統」;
•    創意媒體學院兼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克寧博士及創意媒體學院研究助理及博士生Arshad Nasser先生的「配備熱觸覺反饋的電子手杖」。

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因應疫情於3月10日至14日在網上舉行,是展示全球各地創新發明的大型活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