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
城大泰晤士合辦領導與管理峰會 郭校長提倡「心件」
郭校長致開幕辭時解釋心件的重要。
郭校長致開幕辭時解釋心件的重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合辦的首屆「領導與管理峰會」,於7月17日至19日在城大舉行,逾200位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領袖雲集,共同探討未來數十年領導大學的策略。

峰會以「廿一世紀的大學管理:策略與創新」為主題,並探討四個範疇:「帶領大學邁向卓越:未來管治模式」、「管理大學的成功之道」、「未來大學的財務模型——即將來臨的轉變」及「動員持份者支持大學發展」。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開幕致辭時表示,「心件」是領導大學不可或缺的一環。他指大學均擁有教科書等硬件和知識等軟件;「心件」則是一種文化、心態、行為習慣、思維模式,是分析大學對社會所作貢獻的方法。

他促請各大學領袖善用硬件和軟件、帶領創新和企業家精神、恪守自主和學術自由,及推動教研合一。他表示,教育的目的是促進學者和學生學習,教學和研究均對學習過程帶來裨益。

峰會吸引逾200位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領袖參加。
峰會吸引逾200位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領袖參加。

 

「發展心件是我們的使命,這能確保大學是社會的重要部分,而不是裝飾品。」郭校長補充。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識官Phil Baty先生致辭,指現今大學面對重大挑戰,包括全球對學生和教職員的競爭,及財政壓力增加等。大學亦要通過科研解決全球問題、裝備學生面對社會轉變,以證明其對社會的存在價值。

他說:「大學需要高瞻遠矚、啟發人心的領袖,以發揮多種作用、擔任不同角色。」並指此峰會正好讓各大學領袖分享真知灼見和經驗,確保大學繼續擔當重要角色。

在「帶領大學邁向卓越:未來管治模式」的副主題下,嘉賓共同探討管治大學的全球趨勢、管理層在推動院校變革時需具備的特質,以及管理層應被委任或透過選舉產生。

另一個副主題聚焦於管理大學的成功之道,探討如何招聘和挽留人才,及支持員工追求卓越。當中城大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主持了一個題為「學者可否自我管理?」的論壇,討論應否將管理工作交予學者;以及現代企業採用的績效管理系統和措施,能否提升大學學者的工作效能和效率。與會者亦探討大學應否複製私營機構的管理模式,及這種管理模式會否扼殺創意。

大學財政的可持續性亦備受關注。與會者在「未來大學的財務模型——即將來臨的改變」論壇上,探討學生人口浮動、業界需求、政府開支及政策轉變等議題。他們也討論了大學領袖如何確保大學的財務模型可以應對轉變,以及學生貸款。

Phil Baty先生及黃先生 (左一及左二)分別為開幕禮及閉幕禮致辭。任教授(右二)主持了題為「學者可否自我管理?」的論壇,李教授(右一)在題為「重新思考聲譽:21世紀優秀大學的定義」的討論會上分享見解。
(左起)Baty先生、黃先生、任教授及李教授。

 

峰會的第四個副題是大學如何增加及動員持份者的參與,以有效地推動他們支持大學達到目標。來自工商界、高教界和公民社會的領袖,分享了他們在革新品牌建立、籌款、人力資源和績效管理模式等方面的豐富經驗;大會亦舉辦了一個探討21世紀優秀大學定義的論壇。

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亦出席了其中一個討論會,就「重新思考聲譽:21世紀優秀大學的定義」和與會者交流意見。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為閉幕禮致辭,峰會完滿結束。

「領導與管理峰會」匯聚頂尖大學的領袖,共同探討大學如何迎接未來數十年的挑戰。詳情請瀏覽: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summits/leadershipmanagement/2019/

各嘉賓在峰會交流意見,成果豐碩。
與會者在峰會積極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