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ed Writings by Wu Jinglian—Insights and Reflections on China’s Reform (Volume 1, 2)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吳敬璉改革文選— 探索與反思 (上、下卷)
Author / Editor
HKD3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作為活躍於中國改革開放全過程的「整體改革學派」的學術帶頭人,本書作者吳敬璉是當代中國最具有社會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四十年來,他循着市場化、法治化和民主化的浩蕩潮流,深入研究中國改革的理論與實踐,為中國經濟學的理論發展、中國改革的頂層設計和政策選擇提出了許多重要意見,對中國經濟改革和發展轉型產生了深遠影響。他的研究成果豐碩,對經濟理論、政策研究和中外學術交流的傑出貢獻,得到國內和國際學術界的普遍認可,並屢獲國內外經濟學獎項;其代表著作更被翻譯成多種語言,成為國際間了解中國經濟的參考書。

此次吳敬璉應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約稿,精選出107篇最具代表性的文論,形成約90萬字的《吳敬璉改革文選:探索與反思》。全書分為十個部分,在每一部分前面都由作者撰寫了導讀,介紹它們的寫作背景和閱讀要點。因此,這部書不僅是吳敬璉先生個人著作的總結性成果,而且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思想和政策演變的縮影,既記述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長足進步,也思考了改革歷程中曾經經歷過並且今後還可能經歷的曲折和險阻,故而具有很高的理論價值和文獻價值,值得關心中國經濟當前狀況和未來可能發展方向的人們一讀。
ISBN
978-962-937-563-8
Pub. Date
Jul 1, 2021
Weight
1.9kg
Paperback
1228 pages
Dimension
170 x 240 mm
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迎來了它的四十周年。四十年對於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來說,只不過是白駒過隙的一瞬間,然而這四十年中國面貌發生的變化卻具有翻天覆地的意義。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經濟發展業績,更是贏得了人們的交口讚譽。

不過,在歡慶已經取得的成就的同時,有兩點是需要注意的:第一,四十年來的改革征途,並不是一條沒有障礙和曲折、因而可以一路高歌猛進的康莊大道。它不時陷入對改革目標、改革戰略、改革措施等等的激烈爭論,而且充滿了來自持有相反主張的力量的阻礙和反對,因而經常會出現曲折甚至反覆。第二,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是初步建立起現代市場經濟的框架。它的一些重要社會經濟架構還有待通過認真的結構性改革才能構建起來。因此,改革正未有窮期,距離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國家,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正因為如此,從過往的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就變得十分重要。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前出現的種種問題並不是突然從天而降,而是在長時間的歷史過程中形成並積累起來的。因此,只有在充分汲取經濟學和其他學科優秀成果的基礎上,帶着當下的問題,從歷史發展縈回曲折的過程中汲取智慧,弄清楚五光十色而且變動不居的社會現象背後具有恒定性的事物本質,不斷深化對相關基本問題的認識,才能為後續的跋涉照亮道路。

從改革開放之時起,面對缺乏活力的體制,瘡痍滿目、百廢待興的社會現實就激勵着我們這一代知識人殫精竭慮去為改革出謀劃策,以便為實現好幾代中國人魂牽夢縈的社會理想提供制度基礎。

然而,尋求真知和滌除自己身上錯誤思想的影響,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它只有經歷深入實踐和認真思考才有可能實現。
作為四十年改革全過程的參與者,我積極參與過多次重大理論和政策爭論,參加了各個改革階段和各方面改革的實際推進工作,我本人的思想認識也隨着改革的進程和自己研究的深入而成長,這一實踐和思考過程在我的論著中都有所體現。現在選出一小部分能夠代表我在這四十多年歷程中思想發展軌跡的文章編成一本選集,希望藉此理清自己的思想脈絡,並為有興趣研究中國改革歷史、「溫故而知新」的讀者提供一份參考。

由於這些文章的寫作歷時四十多年,文章主題又涉及多個領域,為了方便閱讀,我把107篇文章分編為10個部分,它們是:

一、初見朝陽
二、探討改革的若干基本問題
三、倡導整體推進的改革戰略
四、構築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
五、經濟增長模式抉擇
六、營造良好的宏觀經濟環境
七、維護社會公正,剷除腐敗基礎
八、呼喚法治的市場經濟
九、新時期的改革議程
十、懷人和記事

上卷

一、初見朝陽  

二、探討改革的若干基本問題

三、倡導整體推進的改革戰略

四、構築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

下卷

五、經濟增長模式抉擇

六、營造良好的宏觀經濟環境

七、維護社會公正,剷除腐敗基礎 

八、呼喚法治的市場經濟

九、新時期的改革議程 

十、懷人和記事

吳敬璉,1954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經濟系。長期擔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和中國經濟50人論壇領導成員。現任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榮譽終身教授,中國經濟50人論壇學術委員會榮譽成員,樂平公益基金會創會常務理事,《比較》輯刊、《洪範評論》主編。

吳敬璉1984–1992年五次獲得中國經濟學的最高獎項孫冶方經濟科學獎。2000年和2005年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大學分別授予他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2004年國際管理學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IAM)授予他「傑出成就獎」。2005年獲「中國經濟學獎傑出貢獻獎」。2011 年國際經濟學會(International Economic Association, IEA)授予他「榮譽會長」稱號,以表彰他對於經濟理論和政策研究及中外學術交流的傑出貢獻。

吳敬璉倡導並努力推進市場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是「整體改革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關於比較制度分析和經濟增長模式轉型的研究成果,對中國改革和經濟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他的研究成果豐碩,著作等身,代表作《當代中國經濟改革》(Understanding and Interpreting Chinese Economic Reform)、《重啟改革議程》(Whither China?: Restarting the Reform Agenda)等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海外出版,成為了解中國經濟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