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and Art: Calligraphy Exhibition by Chinese and Korean Renowned Academicians and Scholars, Hong Kong" A Commemorative Album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科學與藝術:中韓知名院士學者書法展(香港)紀念專輯
Author / Editor
HKD15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書法同是中、韓兩國文化傳承與聯繫的主要橋樑。它不但是古代文學的載體,也是一種集合運筆、線條、節奏、濃淡、佈局等因素的藝術表現形式。中韓兩國的文化傳統中,文人學者常以讀帖、習帖練字來培養審美情趣,以文會友,增加涵養。

為了讓全校師生在生活中有更多接觸漢字書法藝術之美,集古學社、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城市大學、國立首爾大學名譽教授協議會書藝同好會於2019年1月19日至31日在香港中環PMQ駐香港韓國文化院共同舉辦「科學與藝術 -- 中韓院士學者書法展」,展出來自中、韓18位傑出院士學者逾37幅書法作品。這些來自不同學科領域傑出學者的書法作品,展現了書寫者的人格與素養。這些學者不僅僅致力於學術志業的發展,更能融合科學與藝術於一爐,透過展覽也希望傳達一個資訊:讓當代年輕學子認知,科學與藝術並非各自獨立,而是可以相互融合、相互借鑒的。

「科學與藝術-中韓院士學者書法展」紀念專輯見證了科學與藝術相遇,猶如在科學研究與美的追求之間,有一道可以轉換的門。的確,書法的美,也是通向「真」的領域的一道門。例如:有些研究科學的韓國學者追溯數百年前文人立德修身、寄情山水的舊籍故文,再透過書法藝術將它們重現在我們的眼前,對於中國讀者而言,既是陌生、又是感動。古代韓國文人韓語是其母語,但他們可以運用漢字、以文言文或古體詩格律表達,向我們展示了古代中韓文人筆談交流的意境。中國學者以《韓國歷代文籍叢書》、《文淵閣四庫全書》數據庫對超過八億漢字的古代文獻進行檢索,精選古代中韓文人的經典詩詞,以書法頌讚文字內容的哲理智慧。熟悉當代科學文獻的讀者看到這些作品,既是驚、更覺嘆服。
ISBN
978-962-442-426-3
Pub. Date
Nov 19, 2019
Weight
0.6kg
Paperback
96 pages
Dimension
210 x 297 mm
書法藝術不僅表現出文字的生動意境,更是凝神、審問、慎思的思考過程,是感性藝術理性創新結合的過程。自古以來,凡有成者,不乏以書法提煉内在涵養展現自我心性者。書法長久以來就是漢字文化圈人民相互溝通和增進理解的重要媒介,通過書法,我們可以瞭解對方的精神世界與修養狀態。

集古學社、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城市大學、國立首爾大學名譽教授協議會書藝同好會於2019年1月19日至31日在香港中環PMQ駐香港韓國文化院共同舉辦「科學與藝術 -- 中韓院士學者書法展」展出來自中、韓18位傑出院士學者逾三十七幅書法作品。參展的院士學者,皆是各學科領域蜚聲海外,同時具深厚文化藝術底蘊的傑出學者、藝術家。

這些學人以中國書法之美學形式來陶鑄藝術的性情,堪稱文理兼備、學貫中西的楷模與典範。他們的書法作品以藝術方式呈現新的知識領域-「漢字(東亞)文化圈交流與文明的互動」,讓中韓讀者瞭解到古代漢文世界的跨國學術傳播:韓國文人的學術文獻收錄在中國的古籍,中國的古代經典也在韓國學術圈傳播。這些書法作品的内容,以藝術的形式為當代高等教育樹立新的楷模。「用經典文化啟發人,用傳統的藝術線條點化人,用文理兼備的楷模垂範人」。通過此次活動的舉辦,我們希望為當代青年欣賞文化與藝術提供一些認知的線索與階梯,拉近傅文化與现代學生的距離,促使他們透過學校的書館資源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提升術品味與文化修養。

書中釋文依照眾位院士墨寶過錄,目的是引導學生欣賞、理解古文精粹,古代漢籍文獻與當代教育。書法體現了兩國文化與藝術的相似之處,更可作為今後兩國人民攜手推動教育與文化遗產保育的合作基石。

第一部分 中韓知名院士學者書法展參展學者

第二部分 文化傳承與發揚-黃鳥歌(韓國古詩)新解新譯與書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