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gious Beliefs and Imagination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宗教信仰與想像
Author / Editor
HKD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過去討論宗教,一般集中在探討猶太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等主流宗教的教義、組織、歷史源流、聖徒大德,以至於教會與寺廟的政治、社會,及經濟地位與影響。一般老百姓的通俗信仰,總是視爲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間」宗教;然而,從了解宗教思維與想像的角度來看,這些通俗宗教所涉及的膜拜對象、組織方式、動員策略,以及教義的闡述與傳佈方式,都有助於我們理解與宗教思維相關的想像活動。


本書所收九篇文章,從地方性的民間信仰、佛教的傳入、中國古代信仰對死後世界的想像、粵港地區的黃大仙信仰、戲曲與宗教儀式、以至風水學說、嫦娥神話的意義等,一方面提供了關於中國宗教信仰研究的材料,另方面也對宗教研究的取向提出了極具啓發意義的看法,值得讀者細心一讀。
ISBN
978-962-937-133-3
Pub. Date
Jun 1, 2007
Weight
0.27kg
Paperback
200 pages
Dimension
185 x 260 mm

在人類文明傳承中,宗教信仰與想像可能是最爲源遠流長的了。人們對不可知的事物,不能解釋的現象,無法預知的未來,都會設法去了解,或設法去建構一套説法,以説服自己,説服同類,傳之於後人。遠古時代,人類祖先聼到雷聲霹靂,看到電光閃爍,突然間身處天搖地動宇宙變色之際,感到恐懼與震驚,當然要想清楚是怎麽囘事。 完全超乎自己耳目所聞所見,就只能冥想,動用一切想像能力去猜測,去描繪出個前因後果,讓自己不至於永遠在蒙昧中恐懼戰慄。美洲的原住民會猜想,有個大神用一百條牛的牛皮編成一張大鼓,在雲端敲擊,預示未來會有戰事;古希臘

在人類文明傳承中,宗教信仰與想像可能是最爲源遠流長的了。人們對不可知的事物,不能解釋的現象,無法預知的未來,都會設法去了解,或設法去建構一套説法,以説服自己,説服同類,傳之於後人。遠古時代,人類祖先聼到雷聲霹靂,看到電光閃爍,突然間身處天搖地動宇宙變色之際,感到恐懼與震驚,當然要想清楚是怎麽囘事。 完全超乎自己耳目所聞所見,就只能冥想,動用一切想像能力去猜測,去描繪出個前因後果,讓自己不至於永遠在蒙昧中恐懼戰慄。美洲的原住民會猜想,有個大神用一百條牛的牛皮編成一張大鼓,在雲端敲擊,預示未來會有戰事;古希臘民族想像宙斯的神武,手握雷霆,在震怒之時,當作投槍抛出;中國古代則想出一對雷公電母,一個打雷,一個放電,各司其職,甚至解釋成天公懲罰邪惡與不孝的手段。
在傳統社會,即使是穿鑿附會,一旦成爲人群的共識,想像也可以上升為集體的信念或信仰,當成真理來傳播。即使一開始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傳播久遠之後,也會變成信守不渝的信仰傳統,没有人會去質疑,也没有人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前去質疑。其實,一旦有了信仰,變成傳統,也不管是真是假,是對是錯,對信仰的人來説,心理得到了依靠與憑據,疑惑得到了解答,蒙昧恐懼代之以豁然開朗,生命充滿了意義,生活洋溢著光明與樂趣。或許這就是遠古時代人類發展與凝聚信仰的緣由,也是各類信仰不管其真假對錯,可以一代傳給一代,傳之久遠的原因與情況。
過去討論宗教,一般集中在探討主流宗教的教義,組織,歷史源流,聖徒大德,以至於教會與寺廟的政治,社會,及經濟地位與影響。猶太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是探討的主要對象。對於一般老百姓的通俗信仰,總是視爲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間」宗教,好像他們的信仰方式與膜拜的神祇,只是宗教信仰的異類,甚或是應當剷除的「怪力亂神」。從政治管治及社會秩序的角度來看,也許真是如此,通俗教派的自由發展,發展到「一境皆狂」之時,的確威脅政權的穩定,造成社會的動蕩。但從了解宗教思維與想像的角度來看,這些通俗宗教所涉及的膜拜對象,組織方式,動員策略,以及教義的闡述與傳佈方式,都值得我們注意,有助於我們理解與宗教思維相關的想像活動。
  • 歐大年    神明、聖徒、靈媒和遶境—從中國文化觀點比較地方民間信仰傳統
  • 霍巍        佛教藝術初傳中國 
  • 葛兆光    想像大地—從風水說到陰陽五行
  • 蒲慕州    死後世界的想像—一個比較的觀點
  • 容世誠    北斗與目連—中國戲曲與宗教儀式
  • 陳炳良    嫦娥神話的意義
  • 游子安    二十世紀上葉粵港地區黃大仙信仰的承傳與演變
  • 屈大成    佛教戒律與中國律宗
  • 范家偉    中古時期佛道倫理與癩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