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Relations and Crisis Management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公關與危機管理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 剖析科技與新媒體發展對公關工作的挑戰
 - 8 位公關業界獨當一面人物分享危機管理經驗
 - 5 個本地企業危機管理及傳訊策略精彩故事

踏進數碼新時代,在新科技發展及媒體融合的背景下,資訊傳播模式不斷發生改變。今天,每個人都可以是資料發布者,以致一點危機火苗,也可轉瞬變成燎原之火,給公關行業帶來衝擊。不論公營及私營機構對公關的危機處理技巧亦越來越看重。

本書透過訪問曾從事公共機關、財經公關、社會企業、電視廣播及商業機構等公關界人士,深入淺出講解公關工作的不同範疇,並透過近年香港企業的危機處理案例,配合補救措施和策略分析,闡釋公關從業員的應對技巧,亦會分析內部傳訊及社區工作溝通對企業的正面影響。

企業危機每天都在發生,在此資訊爆炸的年代,公關專業人員必須與時並進,運用新對策方能為企業有效化解危機。此書為有志從事公關行業的學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見解。

ISBN
978-962-937-243-9
Pub. Date
Apr 1, 2015
Weight
0.36kg
Paperback
188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香港公關行業人才輩出,在國際上有優良聲譽,亦為亞洲及中國地區提供不少領導人才。2006年,我(陳家華)和澳門大學陳霓博士出版了《廣告公關新思維:與香港業界對談》,透過訪問業界精英,了解公關和廣告的理論和實踐,書籍得到專上教育界及業界的認同和支持。

踏進數碼新時代,公關工作變得更複雜,與受眾的溝通渠道更多,互動性更強,消費者和市民在網上的言論,能迅速引來企業及其他持分者的注意,在虛擬世界和真實商業世界,出現不少新的公關課題,如企業社會責任等。

我們在香港浸會大學從事策略公關專業的教學與研究,當然緊貼公關工作發展,經常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最新的理論及案例加強教與學的成效。這本書,是我們一個教學發展項目的成果,透過訪問業界翹楚,鼓勵課堂上的討論及互動。

我們在物色被訪者時均精心考慮。他們在傳媒關係及危機管理、企業傳訊及議題管理、財經公關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倡導式公關、電視娛樂行業公關、社企公關及新媒體傳播等方面,均為獨當一面的人物,在業內有驕人成就。透過他們的公關實踐經驗,我們更能掌握最新的行業發展狀況及未來趨勢。

多年來,公關專業人士一直支持公關教育,經常抽出寶貴時間與學生接觸,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接待他們到企業參觀,舉辦公關講座及工作坊,這些活動大大拓展學生的視野,使學生能將傳播理論與實務結合,業界的貢獻功不可沒。

應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邀請,我們將這些訪問整理成集,再加上公關理論的歸納,以及公關案例分析,集成這本書。它既適合用作公共關係學科的教科書,亦可作為一本公關入門的讀物,希望對有興趣從事公關工作的人士有所裨益。

我們衷心感謝接受我們採訪的業內精英,撰寫〈上市公司如何應對負面消息-中國閩中食品與中國西部水泥的比較〉的李暐英女士,提供網上搜尋數據的Guru Online公司,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教學發展基金(項目編號:TDG/1213/05)的資助。此外,特別感謝為我們整理訪問稿及撰寫初稿的項目助理趙蘊優及黃安琪,為訪問稿作校對的浸大學生(現已畢業)吳思玲及王希文,負責攝錄及剪接的資訊科技處教育科技組多媒體胡祖安及其團隊,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全人教育與教學中心王周綺華博士的鼓勵。最後,我們多謝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陳家揚及陳明慧的指導。

在新媒體極速蛻變的環境下,公關工作內容及形式一日千里,本書的內容在出版時是最新、最前沿的。如有錯漏,歡迎你們提出批評和指正。

公關與危機管理實踐經驗

1. 傳媒關係與新媒體
   專訪何安達公共事務顧問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何安達

2. 企業傳訊及議題管理
    專訪領匯管理有限公司 前企業傳訊及策略總監 潘啟迪

3. 財經公關管理
    專訪縱橫公共關係集團 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 曾立基

4. 企業社會責任
    專訪金泉投資有限公司及金佳創建有限公司 董事兼總經理 區佩兒

5. 倡導式公關
    專訪世聯顧問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 麥黃小珍

6. 電視行業的公關宣傳
    專訪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外事部副總監 曾醒明

7. 公關專業人員的成功之道
    專訪恒基地產有限公司   助理董事 關則輝

8. 社會企業和公關
    專訪Social Alliance Communications Consultancy 創立人 雷煒程

公關與危機管理個案分析

 9. 個案一 : 如何在危機中維護形象— 八達通個人資料外泄

10. 個案二: 處理品牌危機的公關策略— 海天堂龜苓膏品牌危機

11. 個案三: 上市公司如何應對負面消息— 中國閩中食品與中國西部水泥的比較

12. 個案四: 如何做好企業社會責任工作—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社區參與

13. 個案五:  如何藉內部溝通建立企業文化— 恒隆集團的內部傳訊工作

陳家華,香港城市大學心理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教授,主要從事香港和內地大眾傳媒及廣告方面的研究。著有六本研究書籍及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了130多篇文章, 並製作了三輯共21集公共關係及廣告的訪問錄像教材,四次獲得英國Emerald出版集團頒發「最佳論文獎」及「高度推薦論文獎」。於2000年在美國伊利諾斯州Bradley大學擔任Fulbright客座教授,並於丹麥及奧地利Klagenfurt大學任教暑期課程。加入全職教學前,陳教授曾任職國際廣告公司JWT及奧美廣告,並於政府統計處任職統計師。 曾良倫,香港大學理科學士,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和傳播學雙碩士,曾於不同範疇包括傳媒、大學、公共事業及快速消費品(FMCG)等行業從事公關、傳訊及市場推廣工作近二十年,其間曾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多個高收視節目作宣傳推廣,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籌劃百周年慶祝活動,並於沙士期間擔任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傳媒聯絡工作,是實戰經驗豐富的傳訊專家。曾良倫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講師,在從事全職講師前,曾在其他高等學府及持續教育學院兼職執教,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等;為更積極投入大學的教育工作,現正修讀香港大學教育博士課程,預計修畢課程後繼續為公關及傳訊的教育及研究工作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