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al Consequences of Electoral Systems: The Hong Kong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System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選舉制度的政治效果—港式比例代表制的經驗
Author / Editor
HKD80.00
Out of stock
Only 0 left
香港民主的發展道路曲折而漫長,選舉制度亦經歷了很多演化。「七一遊行」後,未來有關政制發展和各種選舉模式的辯論,將在政治議程上佔一個重要的地位。本書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介紹了香港的各種選舉制度及其發展;後半部分透過系統的實證研究,提出了十項假設加以驗證,並詳細分析了過往各種選舉制度的改變所帶來的政治影響。對從政人士、學者,以及即將積極參與未來政制檢討的有關人士,本書極具參考價值;對關心香港前景及政治前途的市民,本書更是必不可少的參考讀物。
ISBN
978-962-937-087-9
Pub. Date
Nov 1, 2003
Weight
0.42kg
Paperback
272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香港的大學的學術研究,在教資會主導的資源調撥遊戲下,大部分的精力和資源都集中於如何在所謂國際權威性的學術期刊出版上。這個年代,對大學教員來說,研究香港政治、以中文作學術寫作,以至用中文來寫整本書,無疑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不合時宜」之舉。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寫了這本書。回歸前後,我們一直感覺香港沒有很多政治學的書籍,特別是很少介紹香港本地政治的較嚴謹的中文學術著作。這對香港的政治教育和公民意識推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不足。我們覺得作為學術工作者,除了鑽研知識外,也有責任在社會層面推廣知識,以推動社會發展。環顧亞洲鄰近不少地區如台灣、日本和南韓等,知識份子以本國語言寫作有關本地政治和社會的研究著作甚多,對當地的政治和社會變革起著一定的推動作用。我們不敢奢望這本書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只希望可以協助香港的讀者增加對香港政治、選舉和政黨的了解,對推動公民意識和民主教育起一點作用。

香港民主的發展道路曲折而漫長,選舉制度亦經歷了很多演化,令港人眼花撩亂之餘,亦對政治生態產生持續的影響。七一遊行反映了香港人的民主訴求,在未來數年內,相信有關政制發展和各種選舉模式的辯論,會在政治議程上佔一個重要的地位。本書一半是介紹香港的各種選舉制度,一半是分析過往各種選舉制度改變帶來的政治影響。希望這本書也可以為即將積極參與未來政制檢討的香港人,提供一點參考價值。

這本書可以出版要多謝很多人,包括在三屆選舉中曾經接受我們訪問的各候選人、選舉經理和政黨要員等,包括在三屆選舉中協助我們進行研究的各研究人員,替我們寫序的關信基老師,自然也包括在出版過程中給予我們很多協助的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我們在出版前曾經想過不一一鳴謝所有協助我們的人,主要是害怕掛一漏萬,但最後還是決定嘗試一一列出。雖然很多人曾給予我們協助,但老套的說句,本書的所有不足和錯漏,自然全都是我們兩人的責任。

馬嶽、蔡子強
2003年10月

1.   總論
 
甲部:香港選舉制度的演化及爭論
2.   地方選舉的發展
3.   立法會直選制度的演變及爭論
4.   功能組別選舉制度的演變與分析
5.   過渡性的選舉委員會制度
 
乙部:選舉制度變遷的政治影響—實證研究
6.   理論、假設和研究方法
7.   選舉制度對政黨競爭模式的影響
8.   選舉策略的變與不變
9.   選舉制度對政黨組織的影響
10. 對選舉開支的影響
11. 總結
 
附錄
附錄1:歷屆區議會議席產生方法
附錄2:80年代以來市政局/區域市政局議席產生方法
附錄3:1985年以來立法局/立法會議席產生方法
附錄4:香港選舉制席發展大事年表

馬嶽現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多年來研究及在大學任教有關香港政治、民主化、選舉與政黨政治等科目。主要著作包括Political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State, Political Society and Civil Society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7)、《香港政治:發展歷程與核心課題》(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2010)、《選舉制度的政治效果:港式比例代表制的經驗》(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03) (與蔡子強合著)。

蔡子強現職於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曾任教於澳門大學。現專門從事香港選舉、政黨及議會政治的研究。平日常在本地多份主要報章撰寫時事評論,並曾擔任多個熱門電台時事節目主持。從2001年起,多次取得由國際特赦協會、外國記者俱樂部,及香港記者協會所聯合頒發的人權新聞獎 (評論組)。